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山银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10-12 11:25: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山银花又名南银花、山金银花、土忍冬、土银花等,是忍冬科植物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华南忍冬或黄褐毛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入药具有凉血解毒、通络利湿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山银花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山银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拣去残留梗叶及杂质,筛去灰屑,晾干或晒干。

二、山银花的饮片性状

1.灰毡毛忍冬:呈棒状而稍弯曲,长3~4.5cm,上部直径约2mm,下部直径约1mm。表面黄色或黄绿色。总花梗集结成簇,开放者花冠裂片不及全长之半。质稍硬,手捏之稍有弹性。气清香,味微苦甘。

2.红腺忍冬:长2.5~4.5cm,直径0.8~2mm。表面黄白至黄棕色,无毛或疏被毛,萼筒无毛,先端5裂,裂片长三角形,被毛,开放者花冠下唇反转,花柱无毛。

3.华南忍冬:长1.6~3.5cm,直径0.5~2mm。萼筒和花冠密被灰白色毛。

4.黄褐毛忍冬:长1~3.4cm,直径1.5~2mm。花冠表面淡黄棕色或黄棕色,密被黄色茸毛。

三、山银花的炮制作用

山银花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之功效,主要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等症。药材经净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药物有效成分更易于溶出。

四、山银花的临床药方

1.治太阴温病初起,邪在肺卫,但发热而不恶寒,且口渴者:连翘30克,山银花30克,苦桔梗18克,薄荷18克,竹叶12克,生甘草15克,芥穗12克,淡豆豉15克,牛蒡子18克。上杵为散,每服18克,鲜苇根汤煎服。(《温病条辨》银翘散)

2.治太阴暑温,汗后余邪未尽。头感微胀,视物不清:鲜荷叶边6克,鲜山银花6克,西瓜翠衣6克,鲜扁豆花一枝,丝瓜皮6克,鲜竹叶心6克。上药用水二杯,取一杯,一日二次分服。(《温病条辨》清络饮)

3.治发背,恶疮,托里,止痛,排脓:山银花120克,甘草30克(炒)。上为粗末,每服12克,水、酒各一盏,煎至一盏,去渣,稍热服之。(《卫生宝鉴》)

4.治痈疽发背初起:山银花240克,水十碗,煎至二碗,入当归60克,同煎至一碗,一气服之。(《洞天奥旨》归花汤)

5.治乳腺不行,结成痈肿,疼痛不可忍者:山银花、当归、黄芪(蜜炙)、甘草各7.5克。上作一服,水煎,入酒半盏,食后温服。(《济阴纲目》金银花散)

6.治乳岩积久渐大,色赤出水,内溃深洞:山银花、黄芪(生)各15克,当归24克,甘草5.4克,枸橘叶(即臭橘叶)五十片,水酒各半煎服。(《竹林女科》银花汤)

7.治湿温、温热之邪,郁阻肺气,咽喉不利疼痛:连翘30克,牛蒡子18克,山银花15克,射干9克、马勃6克。上药捣成粗末,每用18克,水煎片刻,待香味大出后,即可服用。(《温病条辨》银翘马勃散)

 

标签:
山银花山银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