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注射剂再获认可,中医药防疫受重视

2020-04-23 14:55:56    来源:中金在线

4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最新疫情,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机构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广泛参与救治工作,下一步将加强中医药抗病毒研究工作,发挥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自3月2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首次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在湖北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界人士认可。

此前,鉴于三药三方特别是三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良好证据,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将治疗新冠肺炎纳入到三药的新适应症当中。“三药”即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血必净注射液,“三方”是指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三个方剂。

而继血必净注射液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或/和多脏器功能衰竭”适应症之后,本次国新会再度点名7个中药注射剂,证实其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临床证据。

截至目前,被国新会重点关注的中药注射剂分别为:血必净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其中,血必净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4个产品为独家品种;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参麦注射液4个注射剂被列入第六版诊疗方案中,且被附上了重型和危重型中药注射剂的推荐用药。

除却中药注射剂再获认可,作为我国第一个发布的向全社会推广使用的中医药处方,从疫情防控初期沿用至今的清肺排毒汤更是被再度提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伟表示:“通过各项临床观察和初步基础研究表明,清肺排毒汤是目前唯一一个新冠肺炎治疗通治方剂,具速效、高效、安全的特点。我们认为,清肺排毒汤是治疗此次新冠肺炎的特效药。”

目前,清肺排毒汤试点已经扩大到28个省市,66个定点单位进行观察。专家针对清肺排毒汤进行了物质基础研究,现已经完成了300多种化学成分、200多种入血成份鉴定,通过网络药理学的方法初步预测有790多个潜在的靶点,证实该方剂可以通过多个成份、多个环节,对新冠肺炎起到调控的作用。

据此前临床紧急初步观察显示,清肺排毒汤的有效率在90%以上,而截至4月12日零时,1262例使用清肺排毒汤的患者中有57例是重型患者,治疗效果不错。这1262例病例里没有一例是轻症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的病例,从结果上看,说明该处方阻断了患者向危重方面发展。

中医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进展和成效屡次受到认可,而随着下一阶段全球疫情环境的演变,中医药亦将受到极大重视。

据王伟解释,“中医药可以根据临床的症状体征、发病时间、地域、季节等特点,进行病机的分析,然后进行辨证论治,非常快捷地拿出救治方案,用于临床。但是西医要进行病毒分析,动物实验、临床试验,这时候就赶不及。所以这个意义上讲,对未来的急性传染病,加大对中医药的研究,有可能对应对突发性传染病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也提出,随着全球疫情环境的不断变化,中医药在治疗上也会逐步调整方案,针对新冠肺炎治疗一定要“三因制宜”。

现阶段,针对疫情防控,中医药专班更是提出了“防疫包”干预系统:内服中药、外用香囊、口鼻喷剂。通过对聚集环境中的人群,给予内服药和佩戴香囊,以及口鼻喷剂保护的方法,形成一整套预防方法。

随着国家不断重视、提高和推广,中医药将有效防治突发性传染病,辐射带动地区医疗机构高质量的发展。步长制药作为中国国内中药头部企业之一,肩负着中药走向世界,复兴中国中药产业的使命。中药与西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药注射剂既保留了中医药特色,又具有西药注射剂起效快等特点,改变了中药传统给药方式。同时,中药注射剂也为中药与西药同台竞争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随着中国的强大,一带一路的推广带动,中药必将为人类健康造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