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务川自治县引导农户种植中药材致富

2019-12-16 15:31:44    来源:人民网

挖土、搬苗、掏沟、移栽……虽然是隆冬时节,天气却依然暖和,20多名村民在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甘禾村鱼塘坪的吴茱萸种植基地忙得不亦乐乎,大家脸上笑意盎然,累并快乐着。

吴茱萸,小乔木或灌木,高3-5米,第一年种植,第三年结果,嫩枝暗紫红色,嫩果经泡制凉干后即是传统中药吴茱萸,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

“我们共发展近500亩,目前已经种完了300多亩。”基地负责人邹书强说,基地土地多数是撂荒地和石漠化地,种植吴茱萸套种钩藤,不仅能提升经济效益,还能保护生态环境。

每隔3米种1棵吴茱萸,每4棵吴茱萸中间套种1棵钩藤。远远望去,整个基地,一个个圆坑有序的分布在田间,就像一盘围棋分布在山间。

“我自己的荒地有7亩多,每亩地流转费100元,每年还按10%增加,同时每亩地还有10%分红,比以前好多咯。”今年62岁的吴春贵是鱼塘坪贫困户,原来自己种植一点西瓜、柚子等,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到基地务工,每天还有100元的工资收入,收入比原来自己耕种要高,也更有保障,现在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为了确保吴茱萸三年后结出“致富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务川自治县引导当地村民成立了创引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 农户”的产业化利益联结形式,发展吴茱萸,增强村民自我发展能力,调动当地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让村民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派出专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无偿提供种植方面的技术培训指导,确保吴茱萸高产优产高效。

“我们不仅要种植吴茱萸,还要引导当地村民把吴茱萸作为一项增收致富的产业的抓,带领引导大家创业致富。”邹书强说,2020年合作社还将带领吴春贵等三名种植户去往广西参观学习,回乡分享别人的产业发展成果,激励大家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标签:
吴茱萸中药材种植农民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