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价格缘何“坐过山车”

2019-11-04 10:54:43    来源:江西日报

我省正着手完善机制,建立权威信息引导

2018年,我省种植的道地药材蔓荆子出售价格为每公斤230元,今年跌到每公斤70元;我省种植的道地药材吴茱萸,2014年出售价格为每公斤60元,2017年涨到每公斤420元,今年又跌到每公斤100多元……近年来,我省道地中药材种植收购价格如坐过山车,许多药农直呼:“太刺激,受不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省道地药材种植收购价格如坐过山车?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南昌综合试验站站长、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虞金宝,省林业科学院森林药材与食品研究所所长朱培林等中药材种植研究专家,一探究竟。

以次充好损害治疗疗效

近年来,随着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中药材需求量逐年增加。其中,枳壳是需求量较大的一种中药材。抚州市一些药农嗅到了商机,种植了上万亩的枳壳。然而,近两年,他们在收获丰收的同时,并没有收获喜悦。

抚州市中药材种植大户刘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枳壳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12元,厂家直接联系种植户收购,一亩地的利润有2000元。2018年,枳壳的收购价格跌到每公斤6.8元,还得自己找企业收购,基本没利润。今年的价格更是跌到了每公斤3.6元。“造成枳壳暴跌的原因是一些中药材经销商收购了邻省浙江、福建和本省赣州的胡柚、脐橙的青果充当枳壳,销售到各大医院。”刘先生说。

人们在治病、保健中能不能用胡柚、脐橙的青果代替枳壳?虞金宝告诉记者,道地药材是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用非道地药材治病,药效相差很大,还有可能延误病情。

跟风种植充满市场风险

信息不对称,药农盲目跟风扩大种植面积,也是导致道地药材价格波动的原因之一。

吴茱萸是江西、湖南、广西等都在种植的中药材,它的需求大户是天狮康集团。2016年,吴茱萸的价格比上一年翻了一倍,我省和湖南、广西的药农纷纷跟风种植。到2018年,广西的种植面积超过了3万亩,湖南的种植面积在6万亩以上,我省的种植面积也有几万亩。这种大面积种植的结果是,供过于求,价格一跌再跌。

对此,朱培林说,市场经济下的中药材价格波动虽然属于正常现象,但药材价格的暴涨暴跌已严重影响到种植、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因此,药农种植中药材要理性,多做调研。不能看到某种药材价格高,就一哄而上。虽然中药材价格的异常波动是多方面因素所致,但根本上还是缺乏权威信息的有效引导。

小品种道地药材易被炒作

除了盲目扩种导致中药材供大于求外,虞金宝分析称,我省种植的中药材多为小品种道地药材,很容易被人为炒作。

据介绍,吴茱萸在全国年需求量为1000吨左右。如此小的需求量,有10名经销商,每人囤积100吨,很轻松就能控制整个市场。比如:2013年至2014年,吴茱萸的价格为每公斤50元至60元,2017年9月至10月被炒到每公斤420元。在价格暴涨的拉动下,全省各地药农纷纷扩增种植面积,到2018年,吴茱萸的价格就跌到每公斤200多元,今年则跌到每公斤100多元。与吴茱萸的价格被炒一样,我省还有不少道地中药材的价格被人为炒作。

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显然不利于我省中药材市场发展,更不利于我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虞金宝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结合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建立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在全国建设了28个省级监测中心和65个监测站。其中,我省建有一个省级监测中心和两个监测站。下一步,我国将完善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和相关制度,对药材市场建立有效的价格预警体系。与此同时,我省监测中心将对我省中药材种植规模、产量、流通量等进行监测,为政府作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引导市场理性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解决我省种植中药材价格过山车式的波动,关键还是要延长中药材产业链,通过产业集聚消除信息的不对称。

 

标签:
药材价格蔓荆子吴茱萸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