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户帮户 亲帮亲】湖南浆洞瑶族乡:发展中药材产业 助力脱贫摘帽

2019-05-30 08:42:40    来源:蓝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浆洞瑶族乡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中,始终坚持“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大力发展具有市场前景的中药材产业,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浆洞瑶族乡茶源坪村过去由于交通条件差,集体经济薄弱,是省级贫困村。2018年3月,57岁的市中心医院南院离退休支部书记陈小乐,主动请缨来到茶源坪村开展驻村扶贫。他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一份茶源坪村村情调研报告。

浆洞瑶族乡茶源坪村扶贫工作队长陈小乐说,2018年工作队进村以后,经过走访调查,整个村里面气候比较适合种植中药材,山上也有很多野生中药材,所以我们希望村里面能人 大规模的种植,形成规模形成产业。

茶源坪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许多村民都有在房前屋后种植中草药材的习俗,但由于种植规模小、销售渠道窄,经济效益并不高。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实地调研后,认为中药材市场前景较好,可作为中长期产业来发展。于是,他们组织发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创办共享中药材合作社,流转了400多亩土地种植黄精、射甘、首乌等中药材,并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如今的茶源坪村,黄精、射甘、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成垄成行,青葱的叶片密密匝匝,长势正旺,药材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成了医治贫困的良方。

目前,茶源坪村不仅成立了共享中药材合作社,还鼓励党员发展自主特色养殖,当好致富带头人。现在,该村依托茶叶、光伏发电等产业,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5.3万元,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90户成功脱贫,并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永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