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共话浙产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

2019-05-29 13:51:10    来源:寿仙谷医药公众号

从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出发,沿桃白线往南一直行驶约15公里,便来到了山脉青翠风景秀丽的国家AAAA级景区——大红岩。这里地处仙霞岭和括苍山脉交汇处,坐拥着大红岩、寿仙谷、俞源等著名景点,生态资源十分优越。寿仙谷有机国药白姆基地,就位于生态景区中的源口水库脚下。

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于2005年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2011-2018年,寿仙谷公司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珍稀植物药种植生产、加工产品,先后通过欧盟和美国有机产品认证,国家GAP认证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获评“灵芝/铁皮石斛中药材品种保护和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浙江省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省内首家)、“浙江省种植业‘五园创建’省级示范基地”等荣誉。

456

不久前,出席“浙产名药”产业发展大会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等领导和专家一行,于会议召开前夕,在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副总孙科等公司高管的陪同下,共赴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参观考察,共话浙产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

457

一下车,满目的绿色草本植物映入眼帘,淡淡的植物药的清香在半空中舒展开来。领导和专家们踏着轻快的步伐,跟随着寿仙谷讲解员的走动与讲述,参观考察了寿仙谷灵芝、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大棚,珍稀植物药种质资源圃,中药百草园,现代化智能大棚等处。领导和专家们边走、边看、边谈,认为寿仙谷中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道地药材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合理利用,正是因为建立和加快推进了珍稀野生药材的资源驯化,为优质道地药材产业化奠定基础,寿仙谷的良种选育繁育、仿野生有机栽培基地建设与配套栽培技术的成功研究开发,才能优于整个行业,做得如此有声有色令人赞叹。

458

这个时节,正值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的灵芝生长初期,大棚中的赤灵芝刚抽出嫩黄的幼茸,展开了稚嫩的伞盖,鹅黄与浅褐色相间,惹人喜爱。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叶片碧绿,茎杆呈铁锈色,黑节明显,其中有几株性子急的铁皮石斛已经抢在花季之前开花,花朵呈淡黄色,花香清新自然。除了灵芝和铁皮石斛,百草园内还移栽了1000多种中草药。这一切,无不让大家耳目一新。

领导和专家们不禁询问,寿仙谷的灵芝和铁皮石斛在行业中有哪些优势?工作人员介绍:寿仙谷已成功选育7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其中,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其有效成分多糖、三萜类物质比“日本红芝”、“韩国赤芝”分别提高31.03%和39.04%;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1号”和“仙斛2号”,其有效成分多糖含量分别高达47.1%和58.7%,是《中国药典》标准25%的一倍左右。2018年3月1日,浙江公布了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确定铁皮石斛、衢枳壳、乌药、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灵芝、西红花为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而寿仙谷公司就是新“浙八味”中的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三叶青的品种保护和选育,以及规范化种植的示范推广者。

459

在近期举行的“浙产名药”发展大会上,首批“浙产名药”名单的正式发布,寿仙谷灵芝孢子粉(破壁)荣登榜单。正是因为寿仙谷集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中药炮制、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市场营销、临床应用、标准制定、三产融合的名贵珍稀药材等产业集群为一体,才能在现代工业时代发展中脱颖而出,进一步为浙产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460

 

标签:
道地药材乡村振兴寿仙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