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老党员退休回乡 带领村民种药材脱贫

2019-05-30 09:06:49    来源:荆楚网

老党员退休回乡 带领村民种药材脱贫

中药材种植基地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左砚文 通讯员何烨明 段巍迪)66岁老党员退休后回到阔别40多年的故土,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5月24日,记者在大悟县华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了这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

他叫刘春明,2015年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江汉油田退休,回到老家大悟县刘集镇长冲村。

“每年春节回乡,看到村里土地抛荒,青壮年纷纷外出,留守的乡亲们零星地种些花生、稻谷。”刘春明说,山区有种植中药材的天然优势,村里需要一位带头人,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盘活这些荒芜的土地,改变山村穷貌。

老党员退休回乡 带领村民种药材脱贫

指导村民种植 通讯员供图

“我是名党员,应该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刘春明对长冲村不同地方、不同田块、不同深度的土壤进行采样,送到华中农业大学化验,测定土壤酸碱度和微量元素,并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2015年底,他做通老伴和姑娘、女婿的思想工作,揣着俩老的养老金和亲友凑的240多万元,并贷款200万元,流转了村里300多亩土地,建起中药材基地,种植了苍术、菊花、黄精、山桅子、白芪等中药材,随后又成立了大悟县华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集烘干、粉碎、仓储为一体的中药材多功能加工车间。

老党员退休回乡 带领村民种药材脱贫

中药材加工车间 通讯员供图

老党员退休回乡 带领村民种药材脱贫

中药材加工 通讯员供图

刘春明的中药材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5人,村民以土地入股,现在已发展到24人,种植白芨、苍术、黄精等中药材450多亩,带动当地贫困户30多户80多人打工增收。2018年,基地给打工的村民支付工资11万元。

为了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合作社除了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外,还对贫困户进行造血式扶贫,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化肥等,产生效益后再扣掉成本保底回收。

贫困户陈习涛说,湾里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有十几户,每年打工收入3000多元,自家还种了2亩苍术,每年可以赚万把块钱。

2017年,大悟县华昌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华润三九公司、日本津村深圳公司达成合作中药材收购协议,在丰店镇、彭店乡、刘集镇发展到800亩的种植面积,吸纳近300户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平均每户年增收8000余元。

刘春明说,他计划采取“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股金、村委会做股东。”的合作模式,将种植规模由现在的1100亩扩大到3000亩,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标签:
乡村振兴湖北孝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