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橘络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3-28 16:02:5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橘络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果皮内层筋络,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具有通络理气,活血化痰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橘络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橘络的炮制方法与作用吧!

0323-橘络-统货-001

一、橘络的炮制方法

橘络:取原药材,拣去杂质,摘除橘蒂,用水喷润后撕开,晒干。

蜜制橘络:取生橘络,加炼蜜及少量的水拌匀,稍焖,用文火炒至 深黄色。每生橘络100kg,用炼蜜15~20kg。

二、橘络的饮片性状

呈疏松的乱丝团状,长短不一。黄白色至棕黄色。体轻,疏松,质脆。气微香,味微苦。

三、橘络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橘络性味甘苦而平,具有通络;理气;化痰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用来治疗络气滞;久咳胸痛;痰中带血;伤酒口渴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蜜制后可以增强润肺化痰作用。

 

标签:
橘络橘络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