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墨旱莲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9-03-18 16:39: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墨旱莲为菊科植物鳢肠的干燥地上部分,花开时采割,晒干,是中医常用的一种中药,有滋补肝肾、凉血止血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墨旱莲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墨旱莲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吧!

一、墨旱莲的现代炮制方法

1、墨旱莲:取原药材,拣去杂质,抢水洗去泥屑,捞了摊开晾干,切段,晒干。

2、墨旱莲炭:取旱莲草段片,置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黑色,存性,取出洒水灭火星,凉透晒干。

二、墨旱莲的饮片性状

呈不规则的段。茎圆柱形,表面绿褐色或墨绿色,具纵棱,有白毛,切面中空或有白色髓。叶多皱缩或破碎,墨绿色,密生白毛,展平后,可见边缘全缘或具浅锯齿。头状花序。气微,味微咸。

墨旱莲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

三、墨旱莲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墨旱莲性味甘酸而寒,具有滋补肝肾,凉血止血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用来治疗肝肾阴虚,牙齿松动,须发早白,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阴虚血热吐血、衄血、尿血,血痢,崩漏下血,外伤出血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炒炭后可以增强止血功效。

四、墨旱莲的临床应用

1.吐血成盆:旱莲草和童便、徽墨春汁,藕节汤开服。(《生草药性备要》)

2.治小便溺血:金陵草、车前子。上二物各等分,杵自然汁,每服半茶盏,空腹服。《医学正传》)

3.治肠风脏毒,下血不止:旱莲草子,瓦上焙,研末。每服二钱,米饮下。(《普济方》引《家藏经验方》莲子散)

4.治刀伤出血:鲜旱莲草捣烂,敷伤处;干者研末,撒伤处。(《湖南药物志》)

5.治白浊:旱莲草15g,车前子9g,银花15g,土茯苓15g。水煎服。(《陆川本草》)

6.治妇女阴道痒:墨斗草120g。煎水服;或另加钩藤根少许,并煎汁,加白矾少许外洗。(《重庆草药》)

7.治白带、梦遗:旱莲草60g,白果14粒,冰糖30g。水煎服。(《福建药物志》)

8.治血淋:旱莲、芭蕉根(细挫)各二两。上二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日二服(《圣济总录》旱莲子汤)

9.治白喉:旱莲草60-90g。捣烂,加盐少许,冲开水去渣服。服后吐出涎沫。(《岭南草药志》)

10.治血痢:旱莲草、铁苋菜各15g。煎服。(《安徽中草药》)

11.治肿毒:鳢肠、苦瓜同捣烂,敷患处。(《湖南药物志》)

五、墨旱莲的用药禁忌

1.脾肾虚寒者慎服旱莲草。

2.旱莲草忌铁。《医学广笔记》

3.脾胃虚败,饮食难消,及易溏薄作泄者,勿轻与服。《本草经疏》

4.胃弱便溏、肾气虚寒者禁用墨旱莲。《得配本草》

 

标签:
墨旱莲墨旱莲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