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浮小麦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

2019-03-18 16:21: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浮小麦又名浮麦,为禾本科小麦属植物小麦的干燥轻浮瘪瘦的果实,有益气,除热,止汗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浮小麦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浮小麦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吧!

一、浮小麦的现代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清水洗净,晒干。

二、浮小麦的饮片性状

呈长圆形,长约6mm,直径1.5-2.5mm,表面黄白色或浅黄棕色,略皱缩,腹面中央有一纵行深沟,顶端钝形,具黄白色柔毛,另一端略尖,质较硬,断面白色,粉性。气弱,味淡。

浮小麦的现代炮制方法与应用

三、浮小麦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浮小麦性味甘咸而凉,具有止汗,退虑热之功效。临床多以生用为主,用来治疗自汗、盗汗,骨蒸劳热等疾病。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浮小麦的临床应用

1.治盗汗及虚汗不止:浮小麦,文武火炒令焦,为末。每服二钱,米饮汤调下,频服为佳。一法取陈小麦用干枣煎服。(《卫生宝鉴》)

2.治男子血淋不止:浮小麦加童便炒为末,砂糖煎水调服。(《奇方类编》)

 

标签:
浮小麦浮小麦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