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四川东北地区的白及栽培实用方法

2018-10-16 14:54:57    来源:中国科技纵横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产业扶贫、产业兴村工作,取得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胜利。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2015〕20号)、《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县委政府建设中国“白及之乡”,打造10万亩名优中药材基地的发展战略,我县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模式、补齐短板,以技术引进创新为动力,提质增效、推动中药材产业区域化、集群化发展,以达到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推动中药材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和带动脱贫攻坚的支撑产业。

由于白及是一味常用的传统中药材,其性寒、味苦、甘、涩,有着较为显著的止血、生肌、解毒功效,是中草药类从古至今防治肺结核、咳嗽、咯血的首选佳药。在民族民间药用广泛,现亦作为白及代血浆、血管栓塞剂等药物制剂,以及药物的载体材料、成膜材料等的原料用药。现代科学研究及临床应用表明白及还有重要的美容功能,被誉为“美白仙子”。为此,我站从2015年开始在定水镇谢家垭村、西河坝村、五房坝村,谢河镇黑竹林村试种,不断探索,总结了一套较为实用的技术,献给大家,供参考。

1、植物性状

白及为多年生草本,株高30~60厘米。块茎肉质,白色,具2~3叉呈菱角状,有须根,常数个并生,总状花序顶生,常有花3~8朵;花淡紫红色,花瓣不整齐。蒴果圆柱形,上有6条纵棱,两端稍尖。种子细小,多数。花期4-5月,果期7~8月。

2、气候条件

白及喜温暖、阴凉和较潮湿的环境,不耐寒。我县各地种植能正常生长。

3、地块选定

一般情况下,白及并不适用于连作,往往是与红苕以及玉米等作物进行合理轮作。白及往往需要在头年的11-12月份待上茬作物,对相应的突进进行及时翻晒,同时还需要对其进行深耕,一般将深耕保持在30cm即可,这样做有效防止土壤中存在的幼虫或虫卵进行不断增生。在进行再次播种时,对土地要进行再次翻耕,从而保证土质较为细化。选择排水良好有水源保障的缓坡,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阴湿沙质壤土或腐殖壤土。

4、整地、作畦以及播种

(1)选用生荒地做栽培地应先开荒,拣除地块中石块和杂树杂草根枝,将地中杂草等杂物埋入土中或铺在地块上烧掉,以补充钾肥,增加地温,杀死土壤寄生虫等。

(2)若为熟地时应在前茬采收后,结合翻地施足底肥拌匀。

(3)栽前翻耕30厘米以上。

(4)栽植前一周先用百草枯打一次,撒少量石灰并配有杀虫药物拌匀浅耕、晾晒,把土整细、耙平、作宽130-150厘米的鱼鳅背的高畦。田地的四周作好排水沟,以利排大水。

(5)在进行播种的过程中,科学合理的选择2月中旬即为最佳播种时间,一般来说,与玉米一起间作具有良好的效果,开厢保持在1.5m即可,白及种植5行时,向其中种植一行玉米即可。其次,白及在进行开沟条播的过程中,株距需要保持在15cm,行距要保持在20cm,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播种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芽眼向上,同时在白及播种后向上覆盖5-8cm细土即可,如果存在较为干旱的土块,向其中覆盖玉米秸或稻草,从而在最大限度上让土壤能一直保持湿润。

5、种植前的准备

(1)种植前应在栽植畦上铺好6丝的打空黑膜,(目的是保温保湿、防治杂草、减少人工);

(2)种前把水浇透;

(3)栽植前把有机肥施足。

6、种植

(1)(驯化苗)可春栽和秋栽,以秋栽为好,秋栽的白及翌年出苗早,植株生长健壮。春栽宜于3月下旬-4月下旬进行,秋栽宜于9-11月进行,种植时先用多菌灵或氟镁霜配生根粉混合液浸泡根部。

(2)种植深度3cm左右盖土。

(3)种植株行距25cm×25cm,种植株数(驯化苗)每亩8000株左右,套作模式的4500株左右。一般亩产鲜白及1000-1200公斤,成品300-350公斤。

(4)授粉:一般情况下,白及液体授粉成功率往往保持在90%-95%,由于存在各项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如果不加以少量授粉,则会有很多不成功花朵出现。如果授粉不成功的话,则会导致花序上一般停留10-20d,停留一段时间才能才会脱落下去,在这整个期间,花朵往往会消耗大量的养分,对其他已经授粉成功的花朵会造成直接影响,拖慢其发育进度。其次,授粉成功5d后,花朵的左右子房都会稍显膨大,对于不膨大的花朵要及时摘除。

7、种植模式

由于白及喜阴,在栽培上宜采用套作模式,主要模式有:果套药、药套药、林套药、粮套药等,如我县现在在定水镇谢家垭村的脱贫奔康产业园有柑橘套白及、瓜蒌套白及、杨树套白及、玉米套白及等效果都很不错。若采用净作,也可采用设施遮阴,要注意遮阴网既不能过密、也不能过稀,一般三指为宜。过密易导致雨水不均下地,过稀到不到遮阴效果。

8、田间管理

(1)浇水:白及的正常生长要求土壤含水量25%-30%,空气相对湿度75%-85%。水分过多易导致地下部分腐烂而引起茎秆死亡。水分过低会导致减产。移栽后的头3天每天浇一次水,之后每2-3天浇一次,待新芽长出后便可中心土层太干时浇水。若遇天旱应及时浇水,6-8月早晚各浇一次水,白及又怕涝,雨季或大雨后要及时疏沟排出积水,避免烂根.9-10月在玉米收获时,要粉碎所有的玉米杆,一同与圈肥进行沤制,同时将其均匀的撒在白及的厢面,让其能合理越冬,从而有利于来年能浅施入表土。

(2)追肥:白及喜肥,生长期间,每半个月追施一次稀薄的人蓄粪水,每亩1500-2000公斤。8-9月追以稍浓的人蓄粪水,亦可将过磷酸钙与堆肥混合沤制后,撒施畦面,结合第三次中耕除草,盖土压入畦内。农家肥以牛羊粪为佳,鸡粪、垃圾混合肥禁用。

(3)中耕除草:一般每年除草4次。第一次于4月齐苗后进行;第二次在6月旺盛生长期进行;因此时杂草滋长快,白及幼苗又矮小,要及时除尽杂草。第三次于8-9月进行;第4次11月进行。第一年小苗期主要为人工除草,应手工清除,避免伤根。

(4)越冬保护:当年不受获的白及要及时加强保护,通常覆土或地膜起拱覆盖。

9、病虫害防治

(1)烂根病:多在春夏多雨季节发生。防治方法:注意排涝防水。

(2)害虫:金龟子、金针虫以及土狗儿是白及的主要害虫,对于地老虎来说,早春清除杂草,防治地老虎成虫产卵。如果发现幼虫,则应先喷药后除草,以免个别幼虫入土隐蔽。清除的杂草要远离栽培地晒干,以杀死藏于期间的幼虫或虫卵.金龟子往往是以幼虫形态呈现,其在土壤中不断啃食地下幼芽,导致出现死苗缺窝,对相应的产品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叩头虫一般也是由幼虫形态出现的,其将白及的根茎逐渐钻成一个小孔,导致较多的缺苗以及死苗引起块茎腐烂。土狗儿主要是以成虫的形态呈现的,其往往取食白及的嫩茎以及根部,尤其是刚刚发芽的种子,导致根茎逐渐成为乱麻状,最终导致成苗殃萎。

防治方法:对上述害虫加以防治主要是进行深翻,消灭相关的虫卵,将除草杀虫以及相关的药剂进行有机结合,冬天深耕翻晒相关土壤,利用氨化或沤制等方式粉碎玉米杆,有效减少来年虫口基数。其次,在实际播种的过程中,利用辛硫磷与敌百虫进行拌肥、闷种以及灌根。同时可以将辛硫磷加水250千克进行合理浇灌,同时选用高效氯氟氰菊兑水进行喷雾即可。

10、采收

白及栽种后,于第四年10-11月当茎叶枯黄时采收。此时,地下茎已长成8-12个,相当拥挤,过迟采收,生长不良。采收时,先清除地上残茎枯叶,然后小心挖取块茎抖去泥土,运回加工。特别注意勿將白及块茎挖伤甚至挖破,从而降低药材质量。

 

标签:
白及白及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