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星镇元头坪村:牛羊药材富农家 产业振兴启新篇

2021-04-12 15:34:27    来源:陇西县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陇西县福星镇元头坪村打出绿色产业牌,大力发展牛羊养殖和中药材产业,让群众鼓起“钱袋子”的同时,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正在大山深处徐徐展开。

走进元头坪村村民鲜兴明家,牛棚内大小十头牛个个膘肥体健。从当初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规模养殖明星户,鲜兴明家的生活转变离不开发展良种养牛。2013年,因为当时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家庭生活紧困,鲜兴明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开始,他家养起两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018年政府补助12000元再次引进两头基础母牛。几年下来,基础母牛滚动发展到五头,养殖效益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五头西门塔尔牛犊收入了六万五千多元。

福星镇元头坪村:牛羊药材富农家 产业振兴启新篇

陇西县福星镇元头坪村村民鲜兴明说:“想着把母牛发展到基准数到15头上,最低限度说它一年就是产12个牛犊,退过成本纯收入一个牛犊能赚一万块钱的话,这12个牛犊就是赚12万元左右。自己好好个拼着奋斗,政府帮扶着政策这么好的,日子就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大力帮扶下,元头坪村全村380户常住农户中有220多户在发展牛羊养殖,牛存栏620多头,羊存栏1500多只,其中牛存栏1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有10户,羊存栏20只以上的有24户,带动全村全膜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500多亩,畜牧养殖业已成为全村富民支柱产业之一。

福星镇是全县党参、黄芩等道地药材主产区之一。今年,县上在福星镇元头坪村和新民村规划了元新流域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近日,村民刘国仪正雇佣4个人忙着栽种党参和黄芩药苗。他告诉记者,去年家里种了20亩黄芩和党参,收入了7万多元。今年,他家计划把黄芩和党参种植面积扩大到25亩。

陇西县福星镇元头坪村村民刘国仪说:“在高塄街上赶紧找了些苗子,找了8000多块钱的苗子。现在当下起步工价偏低,110元到120(元),因为我是跑车的,常年不在家里,趁这个起步工价偏低(的时候),打算用最快的时间,10天栽完。”

据了解,元头坪村村民有家家户户种植中药材的习惯,全村党参、黄芩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近5000亩,户均种植面积13亩左右,其中单户种植面积在40亩以上的有20多户。中药材收入占到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七成。

今年,元头坪村被确定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周玲玉告诉记者,为了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标准化发展,村党支部正在申请注册元头坪村中药材初级加工合作社。下一步,村上将依托该合作社一方面帮助村民将道地原药材进行切片加工。另一方面通过合作社发展订单种植以高于市场价购买村民种植的原药材,经过合作社自行加工后进行电商销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中药材收入。

陇西县福星镇元头坪村党支部书记周玲玉说:“主要是吸纳咱们全村五名养殖致富的党员加入咱们的专业合作社,经常派他们出去学习先进的技术,他们回来之后,传授给当地的老百姓。把全村的这个牛羊养殖户建一个微信群,方便他们在群里交流,同时他们有出售这个牛都可以在群里告诉咱们的这个合作社,咱们可以联系这个收购方上门进行收购,让老百姓养得好的同时,能够卖个好的价格,提高这个养殖收益。”

 

标签:
党参乡村振兴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