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八角的采收和加工

2015-09-15 15:46:45    来源:网络转载

要获得质好量多的八角果,首先要掌握好采收时间。过早采摘,果实未成熟,水分多,晒干后成数低,影响质量;过迟采收,散落在地上的果实易霉烂变质。春造果在每年3-4月成熟,采收最佳时间为“清明”前后;秋造果成熟期是8-9月,采收时间在“霜降”前后10-20天内最佳。

春造果产量低,一般是八角成熟落地后,人工检收,直接晒干或加工茴油。

秋造果采收,由于八角枝叶细软,质地松脆,果实成熟时,正值新花开放和幼果共存,采收时既要保证安全,又不能损坏花和幼果,以保证来年产量。因此,采收八角时要严禁用竹杆敲打,必须坚持人工上树采摘。方法是用1-1.3米长的小竹钩,把果枝顺其长势方向钩转回来,一手握着果枝,一手握果,随即将果实摘下放入预先准备好的筐中,装满后用绳子吊下,竹筐到地后自动倒出果实,然后将筐提上去,依此循环往复采摘,直至摘光。

八角果实采收后要及时进行加工处理。加工方法因地而异,但大同小异,主要有下列几种方法:

1、杀青干燥:先将鲜八角放入沸水中,用木棒搅拌5-10分钟,果色由绿变为淡黄色时即可捞出,摊晒在晒场上或草席上,曝晒4-5天干燥后即为成品。

2、直接干燥:将鲜八角果直接摊在晒场上或草席上,曝晒4-5天可干燥为成品。

3、薄膜覆盖干燥:将采来的八角摊在晒场上曝晒至手感果身发热后,收拢推成长方形畦状,长度视场地而定,宽约70-100厘米,高度18-20厘米,随即用0.2-0.4毫米薄膜覆盖密封,四周用砖块或竹木条把薄膜压紧,让其暴晒4-5小时,当薄膜内表凝结水珠,果色由青绿转变为黄色时揭去薄膜,重新摊开翻晒,黄昏收拢为堆形,但不加盖薄膜,次日重复第一天的工序,但覆盖薄膜的时间缩减为2-3小时。第三天以后,只作一般曝晒,直至干燥为成品。

上述三种加工方法,杀青干燥成品颜色棕红,市场价较高;但油分损失大。直接干燥成品率较高,香味保留持久,但因成品为褐红色,光泽差,售价较低。薄膜覆盖加工兼有上述二法的优点,因此薄膜覆盖加工已在产区进行推广。为了避免雨天的影响,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烘炉或远红外线等干燥法。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