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关岭:“三个一”助力中药材催生“致富花”

2019-04-08 09:33:1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依托传统中药材市场和群众种植习惯,大力发展“牛猪鹅、菜果药”主导产业,实施“三个一”助推中药材产业在关岭大地催生“致富花”。全县现有野生木本、草本、藤本药材共约1600多种,列入国家药典的药材计有300余种,民间的应用草药1000多种。具贵州地道、名贵、大宗特色的中药材有510多种,累计种植面积达62260亩,2018年,全县中药材产量达5000吨,产值2.15亿元。

一个规划布好局。“黔中无闲草,关岭是药乡”,关岭县素有“药乡”的美称。清康熙年间,关岭县的杜仲、茯苓、沙参、银花等已属于大宗山货外销。依托历史传统优势,关岭县委、县政府以“一馆两场三区”延长壮大中药材产业链。在12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统一规划设置中医药馆,引进中医药专业人才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从“985”“211”等高校引进医药方面专业人才89人。借小城镇建设发展“东风”,科学规划建设花江、岗乌两大传统中药材市场,加快推进中药产业发展。以花江、普利、永宁、沙营、岗乌为中心的中药材种植区,重点打造八德、上关、花江、普利、永宁、沙营、岗乌中药产业区。在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食药园,引进贵州苗立克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王老吉凉茶代工企业、台湾顺天堂公司等企业,有效解决当地中草药种植户的销售问题,为打造贵州“黔药之乡”提供坚强保障。

一个支部带发展。按照“三带促四化”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党员和能人示范带动等措施,坚持走适度规模化、结构多元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商品化的现代山区中药农业发展道路。引导和鼓励村“两委”建立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整合人社、妇联、团委等有关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村干部贷款入股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实行“三集中”,即集中资金、集中投向中药材产业项目、集中解决中药材项目建设的重点问题。以“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村党支部+大户+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党建+”模式,把龙头企业吸引进来,把大户凝聚起来,把贫困群众带动起来。形成支部引领,企业支持、大户带动,关岭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全县共组织中药材技术培训35场次,培训干部群众2100余人次。

一个机制联利益。围绕“产业全覆盖、利益链接到人”的根本目标,以利益联结为纽带,探索完善中药材种植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着力构建中药材产业利益共同体。鼓励贫困群众通过资金、土地、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广泛参与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同时将扶贫资金注入合作社,把资金股权量化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利益,推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参考借鉴莲花村“442”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召开群众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探索出“721”(即贫困户70%、合作社20%、村集体10%)、“541”(贫困户50%、合作社40%、村集体10%)等利益联结模式,确保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提高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2018年关岭县中药材种植覆盖贫困户2810户11540人。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安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