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松桃: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2019-04-03 10:20: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时下,贵州省松桃自治县2000余亩丹参进入采挖时期,当地村民忙于采挖、晾晒、加工,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该县调减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着眼短期脱贫和长远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农户”方式,大力发展生态茶、中药材、生态畜牧业、果蔬菌等特色农业。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主导产业之一,充分利用政治、经济、服务等扶贫政策,对中药材产业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给予支持,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辅导和产品保底回收,政府部门帮扶肥料等方式,发展丹参、百合、铁皮石斛等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促进中药材产业各环节与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四方共赢”的利益联结关系。

丹参又名赤参、紫丹参、红根等,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根茎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适宜种植在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的地区。

2013年8月,松桃以招商引资方式成立松桃鼎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以种植丹参药材为主,负责种苗供应,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产品回收等,在迓驾、盘石、九江等多个乡镇发展丹参2000余亩。

“松桃的土质、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适合种植丹参,效益可观,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投资环境都非常好,投资松桃我们公司放心。”公司负责人吴玲满怀信心地说,公司一直采取订单种植、保底回收的方式,为老百姓提供种苗和技术培训,今年预计收购丹参1800吨鲜货,产值可达540万元以上,下一步还将扩大种植规模。

迓驾镇依托松桃鼎泰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龙里、石里、岑洞等村发展丹参990亩594万株,2018年该镇发放劳务费20.79万元,覆盖贫困户443户1930人。

龙里村五保户杨胜海今年已70多岁,患有先天性智障,他每天可以采挖丹参100多斤,收入50元以上。在基地上,他一边挖丹参一边笑着,不时还对管理员杨昌成竖起大拇指。

“今天挖丹参的有16个村民,他们挖得快的可以挖200多斤,慢的可以挖100斤,按每斤0.5元算,收入在50元到100元之间。”合作社负责人杨昌成说,今年龙里村种植丹100亩,包括割草、耕地、种植、管理,已付村民劳务工资10.768万元。

“年轻人打工去了,就剩下我们这些中老年人在家,现在村里发展丹参产业,在家门口就有活做,每天也有几十块钱,补贴家用够了。”村民肖和萍很开心地说。

十里村贫困村民刘泽民,小时候在山上放牛不慎被牛攻击,臀部骨折导致残疾,干不了重活,他用2亩地入股到十里村种养专业合作社,他从割草整地、施肥、盖膜到现在都是做一些手上活。

“当农民就是要做活,往日自己种玉米时都不算成本,秋收的时候还担心没有力气搬回家,2亩地按1200斤玉米算,最多也就值1500元,现在不用挑,也不用担心天气、病虫等自然灾害的损坏,我在这里做一年至少有5000多元,比种玉米划算得多。”刘泽民高兴地算着账。

据了解,松桃调减传统农业种植面积,整合扶贫、发改、农业等扶贫项目资金,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方式,专业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回收合同,贫困户用土地和劳务无风险参与,发展丹参、铁皮石斛、何首乌、百合等10余种中药材2.2万亩,种植中药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铜仁日报 龙元彬)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