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黄芪之乡要圆产业梦

2019-04-02 08:50:37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得胜沟乡酒馆村的内蒙古通用中药有限公司。只见院内堆满了黄芪、甘草等中药材。七八十个工人正忙碌着,他们小心地用刀具切去药材多余的枝蔓保留主根,仔细拣选并摆放整齐准备切片加工。淡淡的药香弥漫开来,令人神清气爽。

51岁的孙贵枣是阳洼村的贫困户,由于丈夫有病干不了重活儿,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政府为帮助我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免费给了猪、鸡,还通过危房改造给我家盖了新房。去年我家脱了贫。这两年,我们村又种了赤芍等药材,农闲时候我还可以去打工,种植、拔草、浇水,一年能干几个月,收入挺不错。”她笑呵呵地说。

武川县地处大青山北麓,特有的土壤、水分、气温和光照等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中蒙药材,成为药材种植的理想之地,所产药材品质较高。全县中蒙药材种类有100多种,药用价值、经济价值较高的有黄芪、黄芩、芍药、麻黄、柴胡、秦艽、党参、甘草、防风、车前子等。目前,全县共有中蒙药材专业合作社7个,种植户近200户,种植面积1万多亩,其中黄芪有8000亩。中蒙药材年产量达1万多吨,产值7000多万元,较马铃薯等传统作物相比,经济价值更高。

武川县是出了名的黄芪之乡,属于黄芪道地产区,所产黄芪素有“正北芪”之称,为内蒙古黄芪中的上品。经权威检测,武川县中蒙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远高于国家标准。但是,武川县中蒙药材产业发展还有很多不足,如种植没有规划引导、没有形成规模,缺少精深加工,效益较低等。

中国医药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多年来一直对口帮扶武川县。来自中国医药集团的袁波目前正在武川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中蒙药材产业发展。袁波说,近年来,国家支持并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要在贫困地区打造一批药材基地。自治区也于2017年下发了《关于印发自治区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加强蒙药材中药材基地建设,打造特色药材种植带。

去年,中国医药集团下属公司与当地一家中药材合作社合作,投资建成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主要开展黄芪趁鲜加工,当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根据项目预测,未来新公司每年将指导农户种植黄芪2万余亩,年收货面积7000至9000亩,产值7000余万元,可带动并辐射当地近2000户农户增收致富。中国医药集团在武川县建设面积达3000亩的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国医药集团一个重要的中蒙药材种植基地,同时吸引一些有实力的药企落户武川。

袁波表示,下一步,中国医药集团将与武川县委、政府共同研究制定科学的中蒙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规范化种植,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将中蒙药材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使中蒙药材产业成为推动武川县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钱其鲁)

 

标签:
乡村振兴内蒙古呼和浩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