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2019年3月中药材热门品种舆情分析

2019-04-04 15:03: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 2019年3月主要中药材资讯平台上的资讯量达到3169条,与2月份的资讯量1464条相比,翻了两倍多,主要原因是2月份市场在休市。随着交易市场陆续活跃起来,一年一度的黄金种植期——春耕拉动序幕,种子种苗交易频繁,市场客流量增加。下面简单介绍一下3月份热门品种:麦冬、黄连、红花、黄芩。

2019年3月中药材热门品种舆情分析

麦冬产新,行情跌宕起伏

3月份是麦冬的集中产新期,人气剧增,位列热门品种榜榜首,然市场行情出现回落,价格对比产新前,四川麦冬统货价格下滑了10-15元,指数下跌2.06%。

2019年3月中药材热门品种舆情分析

2018年7月四川绵阳产区遭遇特大洪灾,麦冬受灾严重,加上9-10月份湖北产区遭遇干旱,麦冬单产大幅下降,按理说,2019年麦冬产新价格应该上涨,行情不涨反跌,这是为何?

众所周知,麦冬已生产过剩,在当地政府补助扶植下,主产区扩种,新产区不少,比如山东、湖北、福建、江西等,这些产区的产能不容小觑,但不少商家对其的关注度依然不减。

四川产区:根据目前的采挖进程来看,四川麦冬虽然遭遇洪灾,但因种植规模大,洪灾后及时排水、清理泥沙、补种苗子,预计今年产量不减,基本与去年产量持平,就是好货会偏少。

山东产区:农户习惯性种植,因近年来行情不错,种植效益比一般农作物高,种植热情高涨,有扩种迹象,从去年下种到目前没有遭遇自然灾害,生长良好,正值产新中后期,预计今年产新量比去年略增。

湖北产区:产新进入扫尾阶段,因受干旱影响,单产下滑,减产严重,价格保持坚挺,山麦冬、襄麦冬与川麦冬的价差收窄。

川麦冬受灾利好早已释放完毕,目前陈货高度集中,而且货源还是比较大的,受此拖累,随着产新量逐渐明朗化,行情将会出现回落。其实,在去年11月中旬,就有个别大户刻意压低行情,造成市场恐慌性掉价现象的发生,散户纷纷趁“好价”,赶紧出货,大户大力吸货,大部分货源集中在大户手中。因此如今市场经营商持货不多,多数趁产新期间陆续补充货源,产地小批量交易活跃,商家要价坚挺,产地价格小幅反弹,市场行情随之坚挺,市场经营者多持观望态度,采取随购随销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清明节前后采挖上市的麦冬质量最佳,也是新货大量上市的时候,此时药厂也将加入采购热潮中。后期随着产新的深入,新货陆续上市,行情还会有起伏。

黄连货源消化不佳,行情回落

现正值黄连的春季移栽期,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还是比较高。自2017年以来,黄连的产能在悄然恢复,由于黄连生长周期长,短时间内无法规模产出,因此今年1月至2月份,价格出现反弹。

2019年3月中药材热门品种舆情分析

因去年药检严格,中小药厂关闭不少,致使今年采购订单减少,随着3月到来,黄连采挖陆续进入扫尾阶段,新货不断上市,受大环境影响,货源消化不佳,采购商减少,持货商积极出售,走势疲软,价格回落,指数下跌3.97%。

新疆红花播种情况,决定行情走势

云南红花产新进入中后期,产地药农反映,今年货源产出量不及往年,关注商家较多,商家采购力度依然不减,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行情稳步上升,指数上涨4.2%。新疆红花曾三度攀登110元高峰,均被拦截;去年8月份再次勇攀110元高峰,在减种减产的情况下,劈开110元枷锁,向更高峰冲刺。

2019年3月中药材热门品种舆情分析

新疆红花开始种植了,新疆红花产能占据全国产量的75%以上,产出量主导着大行情的发展趋势,商家对下种情况较为关注。

黄芩在地规模不大,行情坚挺

3月黄芩价格指数上涨0.18,商家对其关注度依然不减,居于热门品种榜第五位。去年黄芩新货产新量不大,陈货库存得到有效消化,3月份前去产地和市场购货的商家增多,货源走动良好,成交价保持坚挺。

2019年3月中药材热门品种舆情分析

最近几年,黄芩种植效益不高,平均收益只有1000-1500元/亩/年(按种植3年计算),略高于一般农作物收益,侧面反映出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习惯性种植意愿一般。

2017年黄芩种植面积缩减,在地面积已降至近几年以来的最小规模;2018年黄芩籽减产,种苗上市量较往年少,种籽种苗售价上涨,可看出去年种植面积不大。由此可见,今后一两年内,黄芩可采挖面积不多。

加之因去年陕西产地光伏发电项目推广,毁掉不少黄芩基地;而且去年陕西澄城县及周边地区高温少雨,甚至部分地区发生干旱,导致黄芩长势欠佳。

综合上述,可以预估短期内黄芩行情不会出现下跌,会保持高位震荡,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上涨。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郑敦煌)

标签:
市场行情品种涨跌热门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