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数据周报:中药板块反弹走好,带动优质原料行情上扬

2019-03-29 15:36:4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板块前景向好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9年3月23日-3月29日,本期监测的品种有515个,分析信息来源:康美中药网行情频道快讯栏目。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09.7点,比上周同期下跌了1.68点,下跌幅度为0.14%。上涨品种72种,占14.0%;下跌品种67种,占13.0%;另外有376个品种价格与上周同期持平。

今年2月以来,大盘形势良好,中药板块行情随之强势反弹,中医药下游企业前景向好。公立医院改革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带动优质中药企业和上游优质原材料产业的发展。昨日(3月28日)上午沪指冲高回落,小幅下跌,工业大麻、大豆、中药等板块跌幅居前。根据东方财富网显示,截至今日上午收盘,A股三大股指(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集体大涨,涨逾2%,券商、猪肉、民航机场、船舶制造等板块领涨;而中药板块微涨,收于1653.06,上涨0.79%,上涨有67家企业,下跌有25家企业,没有明显波动的有2家。

近期电视剧《老中医》的陆续播出,引起社会各阶层对中医中药行业的广泛关注,对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兆云就提及到民族药的发展问题,她说:“民族药像一朵小花,长在山间,似在深闺人未识。但它在民间为人类的健康做着贡献,我们应该把这些好东西进一步研究出来,为人类健康服务。”

数据周报:中药板反弹走好,带动优质原料行情上扬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3种,仅占0.58%,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5种,仅占0.97%,上涨品种数量略多余下跌品种,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由此可见,本期价格变化集中度依旧较高。

数据周报:中药板反弹走好,带动优质原料行情上扬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涨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寻骨风、使君子、八角茴香、土鳖虫、海螵蛸、白及、川牛膝、骨碎补等品种在本期价格上涨稍大。

数据周报:中药板反弹走好,带动优质原料行情上扬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寻骨风

普宁市场:属于冷背品种,含马兜铃酸的有毒品种,易虫易霉,生长期1-3年。商家平常对本品的关注较少,市场货源零星走动,寻骨风价格相对平淡,目前市场寻骨风价格在6-6.5元之间。

使君子

玉林市场:使君子为冷背有毒小品种,需求量有限,易储存,但亦变色走油,生长期3年以上。近期货源消化较快,市场关注度有所提升,商家手中货源不丰,使君子价格持续上扬。现市场中,使君子统货价格在10元左右,使君子仁价格在23-24元。

八角茴香

成都市场:产地头茬质量最好的春果正值产新,受天气影响,货源产出量不大,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高,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行情上涨,后市行情还需继续关注。

土鳖虫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货源走动好转,不断有药商批量购进货源,由于前两年价位较低,加上环保整治,使得养殖成本增加,不少养殖户放弃养殖,市场可供货源不足,导致行情自去年开始稳步上涨,现市场中,有药商关注此品种,预计后市行情会继续坚挺运行。

海螵蛸

普宁市场:海螵蛸因大小差异,价格相差较大,近期商家购买力度加强,市场小批量货源走销良好,商家惜售心理增强,海螵蛸价格呈坚挺上升之势。目前产区来货量不大,市场货源随着实际消化,库存量逐渐减少,后市行情变化需持续关注。

成都市场:市场货源多为专营商家经营,外围商家不多,货源走销多以正常需求为主,自新药典标准颁布后,商家进货质量有所提高,随着货源陆续消化,市场优质货源已经不多,近期有需求商家寻货,货源小批量走动较为顺畅,持货商家要价坚挺。

白及

四川芦山:雅安市芦山县是白及的产区之一,近几年产区发展种植面积较大,去年产新后行情下滑较大,商家谨慎观望,产地货源走动不多。现当地还有部分货源待售,受采购需求刺激,近期有需求商家到产地寻货,货源走动好于前期,行情较前期略显坚挺,现产地白及统货价格在110-130元之间。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不断有药商、药企寻购货源,小批量货源成交好转,行情暂时变动不大。

安国市场:白及因前几年行情较好,发展种植面积较大,自去年产新以来,价格下滑较大,经营商家谨慎购销中,近期有需求商家寻货,货源小批量走销好于前期,行情略显坚挺。

川牛膝

四川乐山:乐山市金河口区是川牛膝的产区之一,当地货源随着前期的陆续外销,现可供货量已经不大,近期依旧有有商家到当地购货,因大货已不好组织,货源多以小批量走动为主,行情较前期有所上涨。现当地川牛膝统货价格在16-19元之间,好统货价格在21-22元之间。

安国市场:川牛膝去年新货产量小,商家关注力度较大,新货上市行情稳步上涨,随着货源的不断外销,可供货源已不丰,行情坚挺上行。

骨碎补

安国市场:该品属野生品种,资源量逐年减少,随着货源的不断外销,可供货源已经不丰,近期市场来货量仍不大,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行情坚挺上行。现市场中,贵州统货骨碎补价格在36-37元之间,由于野生货含量较高,加之产地和市场库存均不丰,商家多看好后市。

跌幅较大的部分品种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半边莲、丹参、木芙蓉叶、陈皮、黄连、甜瓜子、益智、鸡血藤等。

数据周报:中药板反弹走好,带动优质原料行情上扬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半边莲

成都市场:半边莲前几年发展家种面积较大,现产地和市场货源存量都较为充足,少有商家关注,市场货源缓慢消化中,小批量走动为主,行情在平稳中运行,现市场半边莲四川家种统货价格在6元左右。

丹参

山东平邑:近期不少商家开始加大采购丹参,产地也有部分商户开始囤货,使得丹参走动加快,价格稳中有升,现产地丹参半精品在11.5元左右,丹参精品大棵14.5元左右。

山西运城:运城市是丹参的产区之一,本地产新仍在继续,新货大量上市,由于今年新货产量较大,商家购货力度较弱,近期来本地购货商家较少,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疲软运行中,现本地丹参因质量不等价格在11-13元之间。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来货量较丰,需求拉动未见明显好转,以正常走动为主,行情暂时变动不大,该品产地货源上货量仍较丰,产地货源走动比市场顺畅,现市场关注商家不多,预计后期随着库存的逐渐消化,行情会暂稳。

木芙蓉叶

玉林市场:市场经营商家不多,整体需求用量有限,以零星交易为主,库存显丰,行情有所下滑。现市场中,木芙蓉叶统货价格在14元左右。

陈皮

成都市场:陈皮在去年产新前,货源较为充足,商家多按需购销,行情较为平稳,新货上市后,由于量较大,商家多以观望为主,行情出现下滑,现市场货源存量较丰,少有商家关注,货源缓慢消化中,行情继续疲软运行。

湖南沅江:近几年产区发展种植面积较大,去年产新后,行情下滑较大,商家多谨慎观望态度,产地货源走动不多,现当地还有部分货源待售,近期有需求商家到产地寻货,货源走动好于前期,现当地纯橘子皮烤货价格在6元左右,陈货晒货在4-5元之间。

湖北宜都:去年当地新货产出量较大,产新后行情价格有所下滑,目前当地可供货源充足,近期货源走动尚可,行情保持平稳运行,目前当地陈皮统货价格在4.5-5元之间。

黄连

成都市场:受需求不旺影响,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行情出现下滑。现市场待售货源充足,商家关注力度不大,近期偶有需求商家小批量购货,货源走动缓慢,持货商家出货意愿增强,行情随产地下调。

四川彭州:现正值黄连的春季移栽期,农户种植积极性还是比较高,当地货源随着前期陆续外销,现可供货源量已经不多,当地购货商家也不多,产地货源走动缓慢,行情较前期小幅下滑,现当地黄连统货价格在100元左右。

甜瓜子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货源走动平稳,以正常需求拉动为主,行情暂时变动不大,目前市场甜瓜子价格统货在20元上下。该品市场经营商家不多,后市行情应继续走稳。

益智

玉林市场:近期市场走动量依旧没有好转,商家多以观望为主,购货不积极,市场库存显丰,行情持续走低;现市场中,海南益智仁统货价格在24-26元之间。由近段时间来益智价格下滑幅度较大,部分商家持续关注,产区以及市场库存有待消化,后市行情持续关注。

鸡血藤

玉林市场:近期市场需求放缓,商家购进力度不大,货源走动较为迟缓,关注度不高,市场库存显丰,商家出售欲望强,行情显疲。

(撰稿: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数据周报品种涨跌指数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