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材番泻叶的栽培与加工

2015-09-15 15:45:52    来源:网络转载

植物形态

1.狭叶番泻:小灌木,高达1米。羽状复叶,小叶5--8对,卵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先端急尖,基部稍不对称,无毛或几无毛。花黄色,集成总状花序。荚果扁长方形,长4--6厘米,宽1--1.7厘米,背缝顶端有清楚的尖突。

2.尖叶番泻:小叶4--6对,多为长卵形,先端急类或有棘尖,皮面灰绿色;花较小;荚果宽2--2.5厘米,顶端的尖突不明显。

药材产地

狭叶番泻主产于印度;埃及和苏丹亦产。尖叶番泻主产于埃及的尼罗河中上游地区;我国海南、云南省有引种。商品主要由印度进口。

栽培

尖叶番泻喜高温、干燥气候,怕寒冷;宜选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疏松的砂壤土种植。用种子繁殖,于高温干旱季节穴播,行株距各66厘米,每穴播3--4粒,覆土盖草,保持土壤湿润,苗高10--13厘米时间苗,每穴留苗1株。也可进行育苗移栽。出苗后严格控制浇水,保持田间土松草净,多施氮、磷肥。如以收叶为主,则需在现蕾期摘蕾摘顶芽,促使枝叶生长。高温多雨季节易发生立枯病,应及时拔除病株,用65%可湿性代森锌500倍液喷雾;叶斑病,发病前或发病初期喷1:1:100波尔多液。粉蝶幼虫为害叶片,应用90%晶体敌百虫800倍液喷杀。

采收加工

狭长番泻叶应在开花前采收,阴干,按大小分级,用水压机打包。尖叶番泻叶在7--8月份采叶,晒干,按全叶与碎叶分别包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