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的加工目的及常见的加工方法

2015-09-15 15:48:28    来源:网络转载

中药的加工,是指药材采收后的产地加工。中药除少数要求鲜用外(如生姜、鲜石斛等) ,绝大多数均需要在产地进行加工。其目的是使药材干燥,符合商品规格,确保药材质量,也便于包装、运输与贮存。

药材的加工方法有多种,由于药材类别的不同或相同药材因产地不同其加工方法也有差异。常见的加工方法有:

1、拣、洗将采收的新鲜药材除去泥沙杂质和非药用部分。

2、 切片 较大的根及根茎类、藤木类和肉质的果实类药材大多趁鲜切成块、片,以利于干燥。

3、熏、煮、烫含浆汁、淀粉或糖分多的药材,用一般方法不易干燥,须先经熏、煮或烫的处理,则易干燥。

4、去壳 种子类药材,一般采收果实后晒干去壳,取出种子,或先去壳取出种子而后晒干。

5、 熏 有些药材为保持色泽洁白,防止霉烂,常在干燥前后用硫黄熏制,如山药等。

6、发汗 有些药材在加工过程中,需堆放起来发热、"回潮",使其内部水分往外挥散,变软,变色,增加香味,有利干燥。这种方法称发汗"。

7、干燥 干燥的目的是及时除去新鲜药材中的大量水分,避免发霉、虫蛀以及有效成分的分解和破坏,保证药材质量,利于贮藏。根据药材的性质不同,常用干燥的方法有晒干、烘干、阴干或冷冻干燥。

8、撞 有些药材为了除去须根、泥沙、粗皮等,在经干燥后将药材装入特制的撞笼在麻袋中进行撞击加工。

9、揉搓 一些药材在干燥过程中易皮肉分离或空枯,为丁使其达到油润、饱满、柔软的目的,在干燥过程中必须进行揉搓。如党参、麦冬等。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