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宿根草本贡菊的加工技术

2013-10-22 10:08:26    来源:网络转载

适时采收和加工

贡菊在立冬前后陆续采收。采收标准以花瓣展开平直,花蕊散开60-70%,花色内外洁白为宜。采花必须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略带花柄,保持花朵完整。雨雾大,露水未干时,不宜采收,否则降低花的烘制质量。采下的鲜花一定要摊开薄放在竹罩上,防止发烧变红,引起变质或霉烂。

贡菊的加工方法不同于其它菊花,外地其它菊花均为蒸煮后晒干或直接晒干,而黄山贡菊是以木炭作燃料,在烘房内烘干。烘房内不能通风,但设有通气孔。炭火要用灰盖上,以不见明火为宜,温度要适宜,要严格遵循操作程序。具体做法:将采回来的鲜花上畚(花的多少以见不到空隙为宜,不宜过厚)。再放入烘房进行第一轮嫩畚烘焙。(晴天采的干花嫩畚烘焙需2.5-3小时,水花需5.5-6小时)此时烘房内的温度约40-50℃(炭火灰上层的温度约80℃,到达烘畚烘花的温度在53℃左右),土法测定是用手放在烘畚上不烫手为宜。烘制过程要经常检查火势和温度,温度过高,花要焙焦,温度过低,会导致菊花变色,从而降低质量,待烘至基本上无水分大约九成干时,转入第二轮老畚烘焙,这时温度可低于嫩畚火力的三分之一,烘焙时间要少于第一轮。到花烘至象色,萼片绿色时,即将花取下烘畚,拿出烘房,放置干燥通风处。这样烘焙出来的花色鲜而洁白,质量好价高。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贡菊药材加工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