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材买卖网:用电商助力传统中药的互联网+转型

2017-01-16 11:00:31    来源:经济观察报

        程度

当传统的中医药产业面对日趋汹涌的互联网浪潮,其未来的产业发展何去何从?——这又是一个传统产业转型遭遇互联网+的“典型样本”。

2015年7月,药材买卖网在上海正式成立上线,这是一家专门做中药材的电商平台。通过一年多运营的时间里,平台已经汇集了近30万客户,交易额超过13亿,交易量已达行业产量3%,药材买卖网已经成长为中药材电商行业中的翘楚。每天在药材买卖网平台上有数万家有库存的客户发布现货信息,约15000个买家群体经常使用药材买卖网平台搜寻现货或委托药材买卖网找货。药材买卖网已覆盖种植户9000+,合作社18000+,与142家药厂展开合作,整个行业大概1200种常用药材,平台上交易过的就有超900种药材,覆盖了70%左右的药材,客户涉及40多个国家,目前已成立亳州、广州、甘肃三家分支机构,正在逐步形成覆盖全中国的中药材分销网络。

更为重要的是,药材买卖网实践的一系列尝试,对于探索探索传统中医药产业的互联网+转型,无疑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产业困局下的政策机遇

作为中国传统的中医药产业,长期以来其市场化发展一直面临多重困境。

为数众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处于产业链前端的中药材贸易由于受交易场所、信息、技术、规范标准等约束,仍处于农产品(12.160, -0.10, -0.82%)流通的现货交易阶段。使得中药材贸易市场化困境日趋明显——如场内企业大多规模较小、竞争能力弱、药物零售市场鱼龙混杂、营销模式落后、发展空间不足等。基于以上现实困境,尽管中医药在海外的辐射力日益增强,但文化背景、法规体系、销售模式等关键性问题依旧困扰着企业的“壮大”及“走出去”。

但在市场的另一面,前瞻产业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有80%以上的城市居民自行购买过中成药。巨大的需求为国内中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更为关键的是,来自政策层面的扶持,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期。国务院2016年2月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而格外引起业内关注的是,《纲要》明确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更把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摆在了突出的位置,未来中药电商市场前景广阔。

中药材贸易的电商试验

面对传统中医药产业链的诸多现实困境,如何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的平台,突破传统中医药市场化的瓶颈,已成为业界面临的一个共性的挑战。

中药材流通不畅已成为阻碍中药材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影响农民增收乃至农村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中药材流通环节长,交易成本高,供需链之间严重割裂造成的中药材的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过剩,是中药材乃至整个农产品市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而互联网技术的介入,则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以药材买卖网为例,通过Saas和仓储物流体系,省去中间环节,为药材产业链中的客户提供一站式交易。在B2B的基础上,首推F2F模式,让农民和药商通过云端指尖把产品卖到全世界,以提供用户快、全、好、省的中药材交易服务,为产业链中的客户提供真实有效的一站式交易。

基于多重优势,上线仅一年多时间,药材买卖网平台已经汇集了近30万客户,交易额超过13亿,交易量已达行业产量3%。而在成立之初,药材买卖网还获得了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刚(曾投资滴滴打车)近千万元人民币的投资。

电商助力中医药“走出去”

促进传统中医药产业的市场化,仅是中医药电商化试验作用的一面。起更深远的影响,则是探索中医药面向海外市场的“走出去”战略。

与此相关的一个宏观政策背景是,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文明确提出中医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国际影响力。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铺就了一座国际化合作新平台,为中药材产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而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则成为中药材走入国际市场的一针“催化剂”。以药材买卖网为例,当前药材买卖网所设立的国际交易部已运营一年多,平台已经建立了一个专业的数据库,包含药材的图片、类别、等级、产地、学名、别名、英文名、拉丁语名等,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国际化营销网络,目前合作的海外企业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迪拜、日本、韩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40多个国家的上百家企业,在海外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品牌。

事实上,随着中药材生产中导入电子商务,这将充分发挥其所具有的开放性和全球性的特点,打破传统生产活动的地域局限,使中药材生产成为一种全球性活动——地球上的每一个网民都可能成为中医药的潜在客户。

标签:
中药材电商中医药互联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