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鸡冠花产新 行情有望再次触底

2014-09-05 15:09:0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3年产新,鸡冠花新货量少,市场供应一直紧张,红花优质货价20元以上,优质白花几乎无货流通。时下,2014年产新开始,新货上市增加,价格一路下滑,截至9月4日大集,红花价9-11元,白花价10-12元,跌幅已过半,是触底还是价滑在路上,现做一简单介绍,以供参考。

一、鸡冠花的生产成本

鸡冠花用籽种繁殖,亩用种不足1公斤,因此,籽种投资可以忽略不计。即使有缺苗现象,后期也可以通过移栽来弥补不足。鸡冠花种植时节也较长。可春播、麦收前播种、麦收后播种。春播产量虽高,但占地1年。麦收前播种,病害严重,单产不稳定。麦收后播种,单产低,生产不稳定,当地农民多是因其它药材作物缺苗断垄而做补种。

鸡冠花做为经济作物,其最大优势是投资低,但因其生产、价格的不稳定性,农民往往是跟风种植,最后却并不如种粮效益高。

同时,鸡冠花投资低,种植时间持续长的生产特性,导致其生产忽上忽下,一朝高价,多年低价。

二、鸡冠花品种概况

鸡冠花为小品种。近年来虽用量有所增加,经营商家逐步增多,但因其并未有新品种开发,仍属于小品种范畴。

2013年,新货产量极少,但陈货消化却异常缓慢,时值2014年产新,仍有部分存货积压。当然,2014年中药材市场整体需求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其供求矛盾转化。因此,可以说,此次鸡冠花涨价,外围商家并没有理想收益。究其原因:看清了生产,却忽视了销量,忘记了此品种流通专营性的特点。

鸡冠花籽种为鸡冠花商品附属品,且陈籽隔一至二年后仍能生产,因此,从籽种角度来看,鸡冠花生产不存在断档的可能。

三、鸡冠花的价格特点

鸡冠花生产易恢复、销量又小,按理说价格应该波动不大。但近几年的走势却证明,鸡冠花却是个易动的小品种。

1、价格能涨,但也能迅速回落,天价和地价持续时间较短。鸡冠花小品种,市场外围商家难有关注,这决定了其社会分散库存不大。多年低价,高价往往是真实的供求矛盾体现。因其投资低、生产易恢复,一旦高价,生产便会迅速跟上,同样,因为没有人为参与,价格往往能很快跌入谷底、跌破农民生产成本,从而蕴育下一次价升机会。

2、高价持续短,低谷时间长。这是受其自身的生产、销量特性所决定的。

四、鸡冠花生产特性

1、鸡冠花生长后期怕雨多。

2、鸡冠花籽种退化严重,第一年产量好,第二年产量就不确定。

因此,鸡冠花生产投资虽高,但产量并不稳定。丰产逢高价,农民有收益,但这样的年头并不多,多数时候,农民是减产价低,远不如种粮省事、效益稳定,从这个角度讲,种植鸡冠花风险也较大。

五、鸡冠花的生产效益

鸡冠花丰产年产量在150公斤左右,按当前10元计算,毛收益在1500元,表面看与种粮效益相当,但所承担的风险却远比种粮要大的多。

当前,玉米价格稳步上涨,现乡下收购价在1.3-1.4元/市斤,粮食价格的上涨,与药材价格的下降形成明显对比,明年农民种植心态将有明显变化。

六、鸡冠花产新走势

鸡冠花从上月开始零星上市,收购价格从初期的13-14元下降到当前的10元左右,多为专营商订单收购。从产新情况来看:因今年种多、长势良好,今年专营商收购谨慎,多持看跌势头;种植户惜售心态已无,不少人抢青采收,以赶行情。从目前看,从生产到经营,各个环节持看跌态度,短期内行情能有好转。

七、鸡冠花走势预测

当前鸡冠花价格与种粮效益持平,后市行情大幅回调可能性已不大。但因此品不易储存、专营性强,如专营商家随销随购,后市不排除有阶段性低点出现。

但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当前家种药材生产调整周期缩短,尤其像此类小品种,调减速度更快,专营商还须多加关注与跟踪。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