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七十八)品种冷热分化 种植犹豫不决

2016-03-30 16:43:5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6年春季种植已到中期。地产药材市场的疲与籽种市场人流量的多形成较为鲜明的对比!今年籽种市场的主要特点是:籽种行情全线普跌,不少品种跌至近年低谷;种植药材以当地农民为主体,少见外地客商身影;籽种供应充足,成交总体不温不火;热点品种少、种植不集中,农民大多习惯、传统种植。总结2016年春季种植情况,可以简单概括为“纠结、无奈”。

粮价下跌、树苗热消退、水果价低、外出务工受阻,对于传统种地农民来说:在农作物平均效益普低背景下,预期值也将普遍下调,大多选择相对效益稍高的作物。工值、劳动强度等因素支撑作用将明显减弱。因此,在今年秧苗供应充足、籽种价低的背景下,多数农民并不是有计划、有预期的种植,大多是无奈、被动种植。

纵观近三年来地产籽种市场:2014年籽种价格多数平稳,种植热点品种较多,农民选择品种看效益,集市人流高峰持续近一个月;2015年籽种价格降多升少,种植热点零星分散,农民选择工值少、效益相对高的品种,集市人流高峰持续半月时间;2016年籽种价格全线下跌,种植热点几乎没有,农民选择已不太考虑工值,只选择效益相对较好的品种,到目前为止,只出现一个集市人流高峰。通过三年籽种变化,我们可以看出:近几年种植一直呈现稳步下降趋势,2016年种植总体继续稳步回调。

按当前药价计算,与回调后的粮价做比较,在不计算人工的前提下,多数品种毛收益与种粮持平或略高,对于散户来说,虽那个品种效益都不高,但仍可勉强种植;但对于包地大户来说:地租、人工是其必要、硬性开支,按现价计算,多数将是亏损。

近几年,随着跨界资本、外围资本的介入,包地大户前仆后继,倒下一批上来一批。细分当前包地大户,也分为大包地户和中小包地户,大包地户规模在百亩到千亩,这类人多是业外资金,并无管理、市场优势,不仅人工投资高,且单产量并不稳定,近几年是多亏少赚;中小包地户规模大多在几十亩到百亩,此类人属于专业种植,且相对于大户来说能实现“精耕细作”,虽说整体效益不大,但还能坚持,这也是今年包地种植新状态:包地大户缩减幅度大,中小包地户仍在维持。

粮价低、药价低;投资低、效益低;2016年种药农民在品种选择、效益预期上面临纠结和无奈;散户、中小包地户坚持种植;品种种植分散,无集中热点,那个品种农民都有种;那个品种效益也不高,商家品种调查无方向,观察种植趋势不明朗,商家对2016年种植情况也充满迷茫!

3月的中药材市场,疲软与亮点并存。多数品种的疲;少部分品种的涨,也形成较为鲜明的对比。尤其是三七逆势上涨、强势上涨,给久疲的商家带来新的思维意识冲击。市场两极分化突出:一方面吴萸、枳实走上百元高位;一方面常用大宗品种仍在低谷震荡徘徊。

当前经济下行、需求下降、监管趋严、库存积压,应该说中药材市场内忧外患,是最坏的时期;市场处于最坏时期,所有利空因素聚集在一起,则价格也将是最低时期,因此,市场投资商关注力度增加,一些业外资金也有流入迹象,从这点来看,商家投资信心有所恢复,市场已开始积累向好的动能。

从现实市场来看:新药典实行几个月来,对市场商家的冲击影响已日渐显现,商家的经营难度明显增加。供货商退货比例明显提高,在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缩小背景下,退货则意味着成本增加,再加违约金的赔付,供货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寻找合格货源成了商家经营首要选择,不少专营商也开始积极行动,自费检测,含量合格的产品价格也要明显高于普通产品,当前市场,优质优价已渐成主流和共识!

所以,当前中药材市场门槛已大幅提高,经营难度明显增加。商家投资不仅要看基本的供需矛盾,还要看货源的内在质量。储存时间、储存方式、储存环境也将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本期的市场:三七领涨,带动市场商家关注力度。三七近年来销量,尤其是终端需求增幅较大,这点商家有目共睹。虽库存有量、在地面积有量,但在资本过剩大背景下,近期出现了逆势上涨。此次三七价涨,也给了商家不少启示:在规模种植日趋占据主流的情况下,一些药材的生产成本须要重新核算和定位,不能拘泥于传统思维方式。当前三七种植、销售已渐成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商家已难主导价格变化,因短期内行情升幅过快,近期行情将以震荡调整为主。麦冬随着产新深入,单产下降,导致行情前跌近又升,此品近几年来产新行情多波动,而参与商家最终获利并不多,当前价位,市场商家关注力度并不大。河北山药已接近历史低价,年后走销一直顺畅,价格也略有上升。商品山药做为鲜品山药附属品,当前价位也只是加工成本,今年鲜山药虽面临库存有量、价格下降销售难的问题,但因近几年生产基数增幅太大,今年实际减种面积还须观察。桔梗在地面积已少,加之价位不高,市场有商关注,只是不同产区、不同生长年限,含量有所差别,商家也多以观望为主。

野生品种受近年需求不足压制,行情一直疲软运行,节后走销不错,价格坚挺品种较多,随着天气转暖,新一轮产新不远,今年也将是关键验证一年。调料品种行情大多不高不低,外围商家关注力度小。动物类品种去年表现不错,时下正值实销阶段,行情平稳居多。

种植是基础、是中药材生产的源头。2016年种植面临经济、粮价、需求等多重内外复杂因素的考验,因此,把握新常态下中药材市场的趋势,2016年种植也将成为重要参考依据,商家也应静下心来,提前谋划、提前调研,为今后市场经营做好资料储备。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