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5月月评:预期走弱,交投淡漠,集采有望开创新生态

2022-06-07 15:16: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2年5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1739.79点,环比上涨了0.37%,增速环比上月的0.36%,基本一致;比上年同期的1394.38点上涨24.77%。

宏观随着经济指标下滑,信心有一定打击,市场恢复交易后,交投犹豫,走量有限。

去年涨幅较大大宗品种,下游跟不上脚步,走动缓慢,市场仅小品种补涨状态,水牛角,猫爪草等;部分品种看到了干旱减产和结构性规模缩减题材,持货商强硬,行情转升,但实际走货一般,如酸枣仁、延胡索、覆盆子、浙贝母等。产新品种在陆续增多,市场中处于高价的药材品种逐渐向正常价格靠拢,成本的提高形成支撑位点。

供应链情况:市场方面随着4月下旬,各地流通打通关键堵点落实,小循环依旧不畅,补货企业多得到满足,本轮参与企业不多,补采不大,减少了采购招标批量。外国面对疫情管理的差异化,国际供应链布局也在悄然变化,也反映出国外中药市场正逢内、外需求放缓两面夹击的情况。

因疫阻断价值链,采收和商务通行受阻,上下游冰火两重天,外产地外发难度增加,压价厉害,而终端急需的品种出现供不应求,如茵陈、苦地丁,后续有望缓和。整体上看,疫情此起彼伏,市场中的实体经济此起彼伏,苦不堪言,特别是餐饮、旅游业处于停摆,药食内需量减是必然,疫情品种随着疫情数量起伏,如连翘、金银花,随着两种进入产新,行情有望缓解。

亮点品种:千金藤治疗新冠概念闪现,药材市场一货难求,但后随着舆论快速解读澄清,行情转缓和,资本市场也快速离场。说明市场对于缺口是有期盼的,但难寻突破点,随着市场间接口丰富,信息流和物流的畅通,市场正在去中心化发展,平台间的联系增强。

粮食方面:药材行情红利多在去年已经提前透支,启动甚至快过粮食,大部分品种已高高在上,而稻谷、小麦订单虽高,粮食生产进度正常甚至提前,短期拍卖行情已触顶,仅作结构上调整,夏粮收获颇丰,种粮积极性有望保持。期待更多的,具体的提升行业和中药类消费杠杆出现。

产新和种植:新产品陆续增多,处于高价的药材品种逐渐向正常靠拢,如川芎、郁金;不用过度悲观的是,大宗硬成本的提高,预期生产成本也会体现在支撑位点。对于完全封关依赖进口的北朝品种,利好不断。

药材种植基本结束,去年行情较高的品种,多数品种规模化发展,如地黄,根茎类多数转疲软;但有些土地政策受限如桔梗,射干、紫菀、板蓝根规模发展不大。

天气方面:经历去年连旱,今年云南干旱没有出现,多数疲软;南方出现降温降雨的罕见偏凉天气,北方高温干旱,影响了局地花类产新、根茎类育苗;整体来看,端午将近,天气逐渐转热,进入杀虫时节,多关注极端天气下花果类和新上品种采收加工速度。

标准化集采在推进:集采继续增加报量,饮片和颗粒按需定制,二季度国家中药饮片集采有望兑现,大宗常见合规品种有望增加销量, “量价适配、智能撮合”交易模式,单利润率有望压缩,以“同质优价”原则,溯源小范围试点,成本优势品种企业,标准化、信息化大企有望获利,可盼后反推GAP推行,但需要解决中药材属性不规范问题。

本月中小品活跃,多数逢高必降;交通的不便,产地消息不如往年灵通,规模减少的品种慢慢出现供求矛盾,如瓜蒌的减种,辽宁的寒潮、甘肃、河北的干旱还在发酵,随着进入盛夏,草类行情将快速回落,但过季品种优质货不多,后期籽类品种将继续承压,经营商极端暴雨高温天气下关注花、果类,投资渠道减少的当下,目前对市场关注尤为密切。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趋势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