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各地贯彻落实】内蒙古: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0-01-16 13:24:12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及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落地落实。

一、传达贯彻中医药大会精神情况

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之后,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欧阳晓晖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中医药工作的指示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的讲话》上批示要求卫健委认真组织学习,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上批示:请自治区卫健委牵头,结合自治区蒙中医药发展现状,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相关措施,并组织实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中医药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自治区领导的要求,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19年10月28日、30日分别在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和“全区蒙医中医医院核心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传达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并部署卫生健康系统广泛开展传达学习,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举措。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部分地区重视和支持蒙医药工作力度不够,投入不足。自治区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扶持促进蒙医药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党中央“中西医并重”的方针还没有全面落实。有些地区没有很好地发挥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对蒙医药中医药事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各级蒙医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置有待加强;部分盟市蒙医药中医药倾斜政策落实不到位,人员经费仍然没有投入到位,医保提高报销比例、降低起付线政策落实不完善,新定医保政策部分条款明显限制蒙医药中医药服务的提供,不利于蒙医药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中医医院(包括民族医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能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促进中医药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和优势。

(二)蒙医药中医药人才短缺问题突出。一是自治区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加挂了中医药管理局牌子,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设蒙中医药综合处、蒙中医药服务管理处、蒙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和振兴蒙中医药推进办公室。盟市和部分旗县卫生健康委加挂了中医药管理局牌子,但存在各级蒙医药中医药行政管理人员不足,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三个处7个在编人员;盟市蒙中医药管理局科除2个盟市是2个科3个人外,其他盟市都是1个科2个人;旗县级基本上是1个股1个人(兼职的居多),导致蒙中医药管理及工作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定,不能及时推动政策落实。二是蒙医药中医药高层次人才不足,优秀的科研团队缺乏,可研技术水平和能力不足,导致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受限。三是基层人才缺乏,旗县级蒙医中医医院人员编制数少,导致医院进人难、留人难、派出学习难,影响基层蒙医药中医药服务的提供,不能满足群众对蒙医药中医药的健康服务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内蒙古行动要求不相适应。建议国家能明确省、市、县管理机构设置标准和人员配备要求,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和基层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改善人才短缺问题。

(三)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成效不明显。一些地区和部分机构对蒙医药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认识不足,对传承创新的支持力度不够,名老蒙医药中医药学术经验有待进一步整理、挖掘、凝练和继承,民间蒙医药中医药挖掘整理、传承创新有待加强,蒙医药中医药“治未病”专长优势的社会认知度不高,蒙医药中医药治疗布病的专长还需进一步发挥。蒙医药中医药科研、创新、传承发展动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将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关于促进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的实施方案》。

(二)筹备召开全区蒙医药中医药大会。按照全国中医药大会要求,计划在2020年初召开全区蒙医药中医药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建立健全自治区政府蒙医药中医药专项工作制度,研究部署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

(三)制定会议贯彻落实督办台帐。按照要求细化落实大会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的具体内容,进一步量化指标,列入2020年健康内蒙古建设目标考核台帐,加强督促指导,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我区蒙医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标签:
蒙医药传承创新内蒙古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