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东莞市召开莞邑中医大会,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2019-12-20 13:54:00    来源:东莞阳光网

为推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创新,12月15日上午,由东莞市中医学会主办、东莞市中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联合承办首届莞邑中医大会,来自全市各医疗单位代表共逾500人参加。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绍光,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殷炯棠,东莞市中医院院长叶国华,佛山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周细海,东莞市人民医院院长蔡立民等出席了开幕式。

183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

“自清代中期以来,莞邑中医药界名家辈出,各领风骚,开创岭南中医药学派之先河,其业绩蜚声海内外。”徐庆锋指出,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东莞人民信中医药、爱中医药、信中医药,全市中医药氛围深厚。近年来,东莞中医药系统积极贯彻“四有五抓一提升”的中医药工作思路,推动中医医疗资源进一步丰富,中医药管理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何炎燊名老中医为代表东莞中医人奋发有为,为保障东莞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国中医药大会胜利召开不久的大背景下,举办首届莞邑中医大会,对促进东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徐庆锋强调,东莞中医药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省委常委会对中医药工作的部署要求,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东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要大力补短板、育名医。瞄准本市中医药发展的短板弱项,以抓中医学科建设为突破口,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平。加大对何炎燊等岭南名老中医专家的学术挖掘、整理和传承工作,推出一批精品学科,不断提升东莞中医内涵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岭南中医药特色的名科名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要大力强基层、扬文化。以全面加强基层中医馆建设为抓手,努力率先打造“15分钟”基层中医药服务圈,要注重打造中医馆的文化环境,大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标志性主阵地。把基层中医馆建设成为向社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弘扬岭南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184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

近年来,为了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校地“联姻”越来越普遍。开幕式上,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介绍,东莞市中医院是该校的非直属附属医院以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今年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讨,有望达成新的合作协议。校地合作具有天然的优势,有利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一方面,地方中医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依托学校的资源,破解高水平科研能力相对薄弱,高水平中医人才相对不足等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在东莞建立医疗、教育、科研基地,拓展学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平台,增强影响力和辐射力。

185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

“东莞市首届莞邑中医药会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式的意义。”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表示,本次会议汇聚莞邑名医力量,探索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之路,展现东莞中医文化的魅力。同时,传承学习国医大师唐祖宣、全国名中医邱健行、省名中医何炎燊等老前辈的学术经验,有助于丰富中医药临床各学科内涵,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186

▲专家现场授课

开幕式后,国医大师唐祖宣,全国名中医邱健行,名中医叶伟洪、刘石坚进行经验授课,让现场参会的各医疗单位代表受益良多。据了解,本次会议设有内科、骨伤科、治未病、针灸、中医护理分会场等,邀请了名中医进行授课。

 

标签:
中医药传承创新东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