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穗台烈镇:发展万亩林下经济做足铁皮石斛绿色文章

2019-12-27 13:34:18    来源:黔东南日报

日前,在三穗县台烈镇国有林场铁皮石斛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有的正在除草,有的则在护堤,为铁皮石斛后续管护工作做好准备。

一直以来,三穗县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3.80%。在实施农村产业革命中,台烈镇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林下产业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利用林下资源套种铁皮石斛,使林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三穗县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做活铁皮石斛绿色经济文章。

台烈镇的罗木莲,家距务工基地十分钟的路程,对能在基地务工非常高兴:“来这里务工也有半个月左右,工资是80块钱一天,在这里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基本工资也能补贴家用。我们主要在基地里绑苗、栽苗、挖土,或者铲除旁边的杂草。”

“你看,我这棵石斛它全身上下都是宝,石斛的茎,每亩产量大约在7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值是260元一斤,每亩产值在一万多块钱;其次是它的叶,美容、泡酒都可以,每亩产量到40斤左右,市场价10元一斤,每亩产值就是400块钱;最后就是它的花期,每年六月有一个月的石斛花期,每亩产量到1.2斤至1.5斤,市场上零售的价格4000-6000之间。”贵州众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兼负责人蔡飞鸣说:“第一年的收入会稍微偏低一点,因为第一年投入了石斛苗的成本,到第二年我们就不需要投入苗款,从种植到最后石斛的老化,大概是八到十年时间,那么减去我们第一年的投入以后,就是我们有九年时间,就是七到九年这个时间了,可以采出纯利润,能确保每亩收益大概在两万元左右。”

铁皮石斛负责人蔡飞鸣还介绍,铁皮石斛在市场需求上供不应求。在销售这块,产品主要销往上海雷允上、北京同仁堂、浙江胡庆余堂及北京上海浙江52家三甲以上医院和65家高档会所,贵州主要是威门药业,销售这块无后顾之忧。

台烈镇铁皮石斛基地,围绕“养生、医药、森林康养旅游”加快推进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项目建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目前,三穗县台烈国有林场,林地面积2.1万亩,可用林地1.2万亩,采取“石斛+”模式。目前,已完成林地清理2000余亩,完成石斛种植1000余亩,白及种植200亩。

“台烈镇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我们的产业布局安排,采取‘1+N’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利用林下平缓空间同步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等产业,形成林上、林中、林下立体式的发展态势,使林地综合效益得到最有效发挥。2020年,将种植仿野生石斛10000亩、林下套种白及200亩、黄精500亩、天冬800亩,我们将全面完成三穗县台烈的国有林场万亩种植基地建设。”台烈镇党委书记张美锋说。

 

标签:
铁皮石斛乡村振兴三穗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