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印江:深山有良药致富有妙招

2019-12-27 13:22:15    来源:铜仁日报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立足自身的地理优势,紧扣产业“八要素”,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让土地增效,群众增收。

在该县刀坝镇勤俭、会保等村300多亩菊花基地里,工人们抢抓晴朗天气,采摘、装筐、上车,一派繁忙而喜气的景象。走在田埂上、土坎旁,阵阵微风吹荡着,花香沁人心脾,群众的欢声笑语在山谷里回荡……

“我们的土地以150块钱一亩租给他们,我们在这里上班,80元钱一天,我们做得很开心。”刀坝镇勤俭村群众张羽萍幸福地说道。

像张羽萍一样幸福的群众,在勤俭、会堡等村还有292户。他们把土地流转到该镇富农中药材合作社,并到基地务工,既有务工收入,又有土地租金,最重要的是还能学到技术。为明年整个村发展中药材,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村今年种这个菊花是有三个优势,第一是群众土地流转能够增收;第二是所有的在家农民来这里务工,他们能够增收;第三在务工的同时,他们能够学到技术,下一年整个村覆盖中药材的时候,他们有技术种植菊花,能够增加他们的增收渠道。”刀坝镇勤俭村村支书杨再义介绍道。

勤俭村是刀坝镇有名的“中药材村”。2012年,该村便开始种植菊花、青蒿等中药材,老百姓在产业的带动下,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据了解,勤俭村有11个村民组,292户1142人,其中贫困户69户236人,2016年整村已脱贫出列。

今年,该合作社在大宅、会堡、勤俭三个村共发展菊花300余亩,带动长期务工人员30余人,采花期务工人员达100多人,一年人工工资支出达100余万元。

同样,初冬时节,笔者走进罗场乡坪窝村,在海拔近1000米的大坡梁子上,空气中弥漫着药香,到处都有工人忙绿的身影。有的拉绳、有的挖窝、有的施肥、有的栽苗,正在热火朝天地移栽中药材钩藤。

坪窝村是印江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大力发展钩藤、桔梗、黄精、黄柏等多种中药材达2000余亩,为百姓提供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机会。

“我们两口子在这基地务工,每人每年有1万多块钱工资,我们还有五亩土地出租在这里,田每亩120元,土80元,一年的收入还可以,我们非常开心。”坪窝村群众罗井仙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像罗井仙一样幸福的人在坪窝村还有很多,他们把土地租给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自己到公司药材基地务工,既解决了就业,又让撂荒的土地有了租金。

“我在这个地方流转荒山荒地5000亩,发展这个中药材几十个品种,现在栽种下去有两千多亩。每天有五六十人固定务工,农忙季节,比如采收、栽种、收割的时候流动人口更多,每年发放工资达120余万元,从2013年到现在,我所发放的工资是700万元。”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说道。

该村以“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覆盖全村贫困户112户406人,在产业的带动下,坪窝村已于2018年顺利脱贫。

“下一步,我在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的同时,还要发动周边的老百姓自己种植,我们进行收购、加工、出售,让老百姓自己做老板,持续地增收致富。”印江民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信心满满地说道。

好山好水出好药,该县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盘活土地资源,打造精品中药材,破解群众就业难题。

截至目前为止,该县发展中药材8.6万亩,实现年产量2.5万吨,产值3亿元,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标签:
菊花乡村振兴印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