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刘晓亮的药材“雪球”滚大了

2019-12-27 10:47:40    来源:阳泉市政府网

222

刘晓亮打开手机查看药材种植基地

寒冬,平定县柏井镇的百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楼前,一台新引进的药材加工设备停放在院子里。“药材种植面积连年增加,规模越来越大,需要切片加工的药材也越来越多,不用现代化的加工设备,怎么提高生产效率?”平定县百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晓亮说。

刘晓亮是柏井镇里牌岭村人,2013年他回村开始种植中药材。6年多时间,他尝试种植近40个中药材品种,并培育出多个优质产品,药材种植面积也扩大到现在的300多亩。“现在,合作社种植的药材主要有柴胡、射干、苍术、知母等多个品种,分布在里牌岭村的田家岭中药材试验基地、金恼射干种植基地、石佛掌柴胡种植基地3个区域。”刘晓亮说。

合作社的办公楼配备有培训教室、药材成品展示室、监控室和加工包装车间等。刘晓亮说,合作社今年刚搬到这里,楼里简单收拾了一下。在二楼的一间科普教室里,墙上挂着一幅中药材科普图,图上有近百种中药材图片。“用手机扫一扫,各种中药材的特性和用途都能显示出来。”刘晓亮说完,从衣兜里掏出手机扫了一下,一个名为鱼腥草的中药材图片出现在手机里,后面还备注着其种植管理要求和用途、功效等信息。刘晓亮又带领记者走进紧挨着的一间教室,他说这里是中药材文化展示室,有我国古代十大名医的展板,药材种植户们来这里可以学习丰富的中药材文化知识。“冬天,大部分中药材进入休眠期,田里没什么可看的,不如把药农们召集到这儿来学习,推广中药材种植。”刘晓亮说。

说到推广种植,刘晓亮眼前一亮。他说,如今在百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了种植中药材的“队伍”,合作社的社员越来越多,种植规模也在逐步扩大,“要想发展药材产业,就得上规模,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这几年,合作社除了带领里牌岭村的村民种药材,还与盂县梁家寨乡吉古堂村进行中药材种植合作。合作社技术人员通过实地查看和手机远程指导的方式,从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农机具使用等方面开展服务。“明年,我计划在石门口乡和锁簧镇建立两个药材示范基地,将来咱合作社的基地将遍布平定县各个乡镇。”刘晓亮信心十足地说。

规模上来了,如何管理?刘晓亮笑了笑,带领记者向另一间屋子走去。“这间办公室就是咱们的监控室,打开大屏幕就能看到咱合作社不同基地的药材种植情况。”说完,刘晓亮打开手机,点击软件,里牌岭村田家岭中药材试验基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中,他将手机与大屏幕一连接,大屏幕上瞬间出现药材基地的情况。“今年合作社投资在多个基地安装了探头,安装了监控软件,这样便于管理,坐在办公室就可以了解各个地区的种植情况,更智能、更现代。”刘晓亮说。

“要做就做大做强,小打小闹难成气候。明年,我还计划把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带领更多村和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刘晓亮说,如今合作社与多家医药企业达成合作,销售不成问题。下一步,合作社将依托“里牌岭”牌中药材这一商标,形成三年生中药材饮片、五年生中药材饮片、中药材茶叶、养生保健茶等一系列产品,在各大药材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标签:
乡村振兴药材种植合作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