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在贫困村孩子心中播下中医药种子

2019-10-22 10:42:4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0余名中医药老师在石首市焦山河社区对口帮扶过程中,为焦山河中学的

学生们带去一堂生动的中医药课——

在贫困村孩子心中播下中医药种子

385

“老师,我知道这是人参,那是荷叶……”“你真棒!”在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药专业老师刘一文的引导下,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湖北省石首市焦山河中学的教室顿时热闹起来。日前,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组织30余名中医药老师来到石首市焦山河社区进行对口帮扶,刘一文作为老师代表走进焦山河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中医药课。

“很多同学都觉得中医药很深奥,其实药物和食物是同源的,很多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都有药效。”刘一文举例解释,“比如我们吃的橘子,它的橘肉、橘叶、橘皮、橘络都是中药材,来源于植物的中药占中药总数的60~70%,当然也有动物药。”说着,刘一文将乌梢蛇、蝉蜕、僵蚕等虫类药放在桌子上,同学们不禁发出一阵阵惊呼。

“蚕宝宝也可以入药?”孩子们一脸好奇,刘一文耐心地讲解:“僵蚕是蚕宝宝因感染白僵菌而发病致死的干涸硬化虫体,可用于治疗惊风抽搐、咽喉肿痛、颌下淋巴结炎、面神经麻痹、皮肤瘙痒等病症。”

中药课之后,刘一文还给学生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神农尝百草”“神农四宝”等传奇故事,并将书签、香包等小礼物送给大家,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一系列中医药知识科普宣传和趣味性体验活动,向中学生展示中医药的魅力、传播中医药文化,把精准扶贫和树立文化自信相结合,在贫困村的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中医药的种子。

 

标签:
中医药乡村振兴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