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将现代科技融入中药古法炮制

2019-09-10 09:55:47    来源:武汉晚报

将现代科技融入中药古法炮制

余南才(右)

创建武汉地区第一家中药实验室,首创自办湖北省内较大的中药标本库,运用现代科技对不同古法炮制的中药进行药理分析……研究中药材近50年,在中药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原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余南才创造了多个“第一”,为中药迈向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标本库收集300味“高仿药”和罕见药

中药质量直接关系到临床疗效,是治病的关键。但市场上的中药材经常以假乱真、以劣充优,质量良莠不齐,增加了中药质量把关的难度。为了快速准确鉴别中药的真伪优劣,20多年来余南才利用每一次外出检查工作或带学生采集药材的机会,搜罗了300余味伪药、假药和罕见药,建成了武汉地区较大的中药标本库。如今,标本库已经收集了700多味中药。

余南才笑称,自己建的这个标本库最大的特点就是“高仿药”多,有100多种。见识过这些高仿药,对提高临床药师的中药鉴别水平大有裨益。

将现代技术与古法炮制完美结合

炮制如法,药以救人;炮制无法,药以害人。炮制方法是发挥中药疗效的关键。余南才师从张高安、叶明波、彭银亭等名师学习传统中药炮制方法的同时,将现代科技手段融入到古法炮制过程中,让药材发挥出最大的疗效。

他从最常用的42味植物类中药开始,按17种传统的炮制方法分别进行炮制加工,测定不同炮制方法中33种无机元素的含量,统计无机元素含量及组成的变化与炮制方法之间的关系,选用最佳的炮制方法,使中药向科学化、客观化发展提供了新方法。有些古法炮制过于复杂,余南才通过改变炮制工艺来提高疗效。

传统炮制龟板要用水泡,冬天要1-2个月,夏天至少也要20-30天,他尝试用石灰水浸泡蒸制,一个星期就能泡好,药效不受任何影响。

古法炮制槟榔夏天要用清水泡7天7夜,冬天需20-30天,余南才把槟榔上笼蒸1-2个小时后就切片。他解释说,槟榔碱溶于水,用水泡的炮制方法会造成有效成分的损失,实验研究表明槟榔浸泡20天有效成分槟榔碱就会损失30.09%,用他的这种方法,不仅提高了疗效,还大大缩短了炮制时间,切出来的饮片也好看。

肉苁蓉是补肾中药,市售商品多为盐制药材,医院买回来后,必须要用清水漂去盐渍后再用,即使是夏天也要5-7天,冬天时间更长。“中医讲‘咸入肾’,如果不漂这么长时间会怎么样?”余南才尝试着只浸泡1天后就上笼蒸,然后测定其中的有机成分和无机成分,结果发现这种方法比古法能保留更多的有效成分。

中药炮制的温度和时间直接影响药性,以前都是药师凭经验判断。余南才用电子测量仪测量锅温,将时间和温度量化,制订出250余味常用中药和400余味饮片的工艺和标准,让中药的饮片标准质量变得可控。

研制众多中药衍生品热销市场

1979年,余南才创建了武汉地区第一家中药实验室,他在研究中药剂型改革的过程中另辟蹊径,开发出许多中药衍生产品。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和武汉化工厂合作研制了消炎止血的中药千里光牙膏、止痒肥皂,与武汉油脂化工厂合作研制出中药洗洁净、洗发精。苦参有很好的止痒功效,他发现苦参碱不溶于水,便与武汉毛巾厂开发了中药止痒毛巾,将苦参的有效成分苦参碱提取精制,添加到毛巾的印染花上,通过临床疗效观察,有效率达到84.4%。这些产品在当年风靡一时,不仅国内销售良好,而且还大量出口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余南才研究马齿苋发现,其中所含的黄酮类成分能延长端粒酶,改善神经系统功能,能有效改善老年痴呆,并通过小鼠实验证实了这一论断。他将马齿苋提取液制成口服液,通过科技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余南才因此也被人称做“马齿苋大王”。

作为全国第三批、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余南才带有6名继承人、9名中药学徒和数十名学生,现在大多在中医药界成为学术带头人。在余南才看来,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该努力发掘。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祖国医药学发扬光大。

 

标签:
中药古法炮制武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