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千年药乡”宕昌县:品牌质量“响当当” 中药材产业脱贫百姓喜洋洋

2019-09-09 13:4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9月4日下午,由甘肃省记协主办的全省新闻战线增强“四力”夜班编辑培训采访活动进入第三天。35家新闻媒体单位的夜班编辑、一线记者来到了宕昌县两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参观采访。这个囊括了5个乡镇58个村,共流转土地23779亩打造的药材基地,目前已进入田间管理阶段,中药材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成为“千年药乡”“天然药库”宕昌县的脱贫致富引擎,进一步推进了宕昌县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

505

夜班编辑、一线记者采访活动现场

两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5个乡镇脱贫增收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北部,全县辖6镇19乡336个行政村共31.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8.3万人。境内生态气候多样,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公元505年,宕昌王就把当归作为贡品进献给梁武帝。宕昌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是甘肃省道地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之一。

“千年药乡”宕昌县:品牌质量“响当当” 中药材产业脱贫百姓喜洋洋

陇南市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科德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据宕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科德介绍,今年以来,为了做大做强宕昌县的村办合作社,办好办实中药材产业,在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扶持下,全县在北部阿坞、哈达铺、庞家、理川、木耳5个乡镇58个村,由各村办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集中连片流转土地23779亩,种植当归2525.6亩,党参6999亩,黄芪7512亩,大黄8349亩。通过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解决了中药材种植成本过高、效益较低的问题,确保了全县中药材的品质,提高了种植农户的收益,带动了5个乡镇的贫困户稳定地增产增收。

1116家中药材网店带动贫困户760户

近年来,宕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开发,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编制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通过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促进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千年药乡”宕昌县:品牌质量“响当当” 中药材产业脱贫百姓喜洋洋

宕昌县两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一角

生产了中药材,还要卖出去。宕昌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完善流通体系,拓宽销售渠道。同时,把发展电商作为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的有利载体,成立了中药材电子商务协会,出台了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规范中药材网货生产加工,强化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鼓励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强与中药材天地网、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的合作,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截止目前,开办了中药材网店1116家,实现线上销售9653万元,带动贫困户760户。

宕昌县中药材品牌质量“响当当”

有了政府引导规划,开拓市场销路,这给宕昌县中药材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依托中药材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千年药乡”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天然药库”也是实至名归,宕昌县中药材的招牌在全国“响当当”地占有了市场。

在全国12807种中药品种中,宕昌县就有690多种,其中有收购量的就有142种,常年家种面积比较大的药材有当归、大黄、党参、红芪、黄芪、柴胡、板蓝根、黄芩、羌活、独活等10余种。

“千年药乡”宕昌县:品牌质量“响当当” 中药材产业脱贫百姓喜洋洋

宕昌县两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的展板

宕昌县中药材不但有市场,更有品质。1984年宕昌当归、大黄、红芪、党参均获外贸部“出口荣誉证书”;2005年哈达铺当归GAP基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2006年全县15万亩中药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通过认定;2007年当归产品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 2011年“哈达铺当归”和“宕昌党参”通过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3年“宕昌黄芪”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宕昌大黄”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所产的当归、红芪、大黄、党参分别获得第十六届、十九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

 

标签:
当归乡村振兴宕昌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