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野无闲田 致富有“灵药” ——水城县花戛乡海子村中药材产业促脱贫小记

2019-08-30 15:46:10    来源:水城县委宣传部

383

看着长得“胖嘟嘟”的天门冬,朱荣江(中)喜不自禁

“我们的产业,不但能治病,还是致富‘灵药’呢。”行走在田间小道上,看着满眼苗木葱茏,朱荣江忍不住绽放笑容。朱荣江口中的产业,叫天门冬,是一种食药两用的中药材。

2017年大学毕业返乡,两年艰苦创业,几经波折。如今,成功已触手可及——150亩天门冬、300亩头花蓼长势喜人,预估收益让朱荣江喜不自禁。收益能有多好?“光是育苗,就能赚一两百万。”朱荣江说,基地培育的8亩110万株苗,早早地便被周边乡镇,甚至远至海南的客户预订了。目前,天门冬苗的市场价为2.2元/株,有价无货,行情看好。“育苗只是‘小头’,‘重头戏’是天门冬块根。”朱荣江告诉记者,天门冬块根是中医里常用的药材,有滋阴润燥、清火止咳的功效,价值很高。按现在的市场价,每亩产值高达9万余元。

销路怎么办?“已经和医药公司签订了协议,有多少,收多少。”形势大好的背后,是朱荣江创业路上的“绝地重生”。2018年3月,朱荣江与村里的3个小伙伴一起,成立了水城县小屯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小屯上合作社”),要在海子村发展中药材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们,很快在现实面前跌了重重一跤。合作社种下的110亩白芍,由于遭遇连续性干旱,最终以失败告终,当年亏损45万元,几乎倾尽了他们所有的家当。“创业的失败,压得我喘不过气,都不敢告诉家里人。”朱荣江说。

年轻人们的努力和失败,被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干部看在眼中。“他们有创业理想,有干事热情,不能置之不理。”花戛乡党委副书记蒙启斌说。为什么会失败?症结在哪里?要怎么解决?

朱荣江身边,很快多了一群由村干部、帮扶干部组成的脱贫“智囊团”,他们立足产业革命“八要素”,为海子村中药材产业“把脉问诊”。通过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年轻人们前往云南省保山市考察,对中药材产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产业选择很重要。”朱荣江说,之前选择白芍,过于轻率了。经过反复比对、选择,又进行了小规模试种,大家一致决定,天门冬为产业首选。

2018年6月,小屯上合作社重振旗鼓,组织实施天门冬种植150亩。这一次,有了脱贫“智囊团”帮助,海子村中药材产业“脱胎换骨”——利用偏坡地上玛瑙红樱桃等产业的林下空间,“见缝插针”种植天门冬,既不多占用土地,又实现了多个产业的综合管护;由市公安局投资43万元,建设中药材基地智慧灌溉项目,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旱季用水问题,让产业不再“靠天吃饭”;与云南鼎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提供农民培训、技术服务支持;以“村级合作社+中药材合作社+农户”模式(村级合作社按投入资金每年固定分红5%,保障农户效益;年末盈利分红5%,保障合作社效益)打造天门冬、头花蓼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用工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对症下“药”,自然“药”到病除。“现在,天门冬成活率达99%,长势极好。”朱荣江说,遵循产业革命“八要素”,中药材产业顺风顺水,海子村的老百姓更是获益良多。“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共计带动120户农户参与就业。其中,贫困户50人。累计用工人次6856人次,支付劳务费51.42万元。”朱荣江告诉记者,下一步,小屯上合作社计划发展1000亩天门冬、500亩头花蓼的中药材基地。一旦项目全部完成,有望带动260户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脱贫致富。

午后的阳光,正照在朱荣江黝黑的脸上,笑容愈加灿烂。

朱荣江的身后,是郁郁葱葱的产业地。此时的天门冬,已经结出了一串串的青绿色小果子,根茎也已经略显雏形,摘下一颗放入嘴里,清甜多汁,又略带中药材的苦涩,这是海子村的致富“灵药”,苦后回甘,余味无穷。(赵 芳颜春匀 宋 迪 惠泽梦)

 

标签:
天冬药材脱贫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