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青年尤需重视健康状况

2019-07-08 15:1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曾宪旭)“中药都是苦的吗?”7月5日,由人民健康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主办的2019健康责任论坛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张晋抛出的这个问题曾让她备感忧虑。在多次参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后,她意识到青少年学生对于中医药文化和正确调理身心健康等知识的缺乏。“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我们要引导我们的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今年健康责任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一定程度上回应了张晋的关切:将青年列为重点关注人群。

2018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青年尤需重视健康状况

活动方供图

据了解,全民中医健康指数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衡量健康状态的指标,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医健康指数为63.1,受调查者“健康状态”比例为53.3%,“中间状态”比例为26.4%,疾病状态比例为20.3%。“肝阴虚证、肺热炽盛”是20~39岁青年群体较为突出的健康问题。从部位看主要是脾胃、肝、肾、肺功能失调,从性质看主要是阴虚、阳虚、热、湿等。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主任委员、《报告》项目组长李灿东指出,“青年群体由于生活作息的不规律和工作压力,需要尤其重视健康状况。”

除了重点关注青年群体,《报告》还从情志、饮食、起居、运动方面分析了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饮食规律、荤素搭配、按时起居、家庭和睦”成为更易达成“健康状态”的“标配”。作为2019健康责任论坛的协办方,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健龙向记者介绍,《报告》的样本总量达到10624个,年龄范围覆盖13~80岁,调查范围覆盖了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及华中7大区的45个各级城市及农村。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全民中医健康指数”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顺应中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从中医角度评估全民中医健康状态及影响因素,致力于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大众生活提供指导。“4年的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希望项目今后可以将中医药文化和中医健康知识创造性转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健康中国)

 

标签:
中医药传承大健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