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惠州龙门发力大健康产业,拟建“万亩南药”种植基地

2019-06-20 09:15:01    来源:惠州日报

在广东省中部,地处九连山、罗浮山两大山脉之间,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生态之城、文明之城——龙门县,她是珠三角不可多得的钟灵毓秀之地,森林覆盖率达76.6%,空气质量常年为国家一级,境内的南昆山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素有“南粤天然氧吧”及“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之美誉,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龙门县已“嗅出”先机,剑指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今年初,龙门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编制实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打造南药种植基地,发展药材药品交易市场。

日前,记者走近龙门县解码当地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路径。

广东惠州龙门发力大健康产业,拟建“万亩南药”种植基地

优化发展中医药工业

规划1496亩工业园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

走进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的广东利人酒业有限公司,酒香扑面而来。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着为产品贴标、包装,一箱箱“许为禄”养生酒从这里运往全省各地。

“这款养生酒通过广东知名调酒师、营养师调配,经过4年研发和上百次调试。”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许为禄真元酒是国内少有的敢打养生酒品牌的健康饮品,该产品正在广东市场铺开,预计年产值3亿元。

该公司负责人称,龙门的空气质量和水质都很好,很适合微生物生长,也非常适合生产养生饮料。

山好水好空气好。谈到落户龙门的理由,投资商都认为龙门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温泉养生旅游名县……一块块沉甸甸的“国字号”招牌,无疑是龙门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底气。

作为龙门县唯一的工业园,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目前已引进健康产业企业11家,主要生产心脑血管药片、特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养生酒等产品。

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有关负责人说,为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园区还预留了产业发展空间,在北面规划1496亩土地作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用地。接下来将推动企业加强本地农民与企业的合作,开展南药种植,利用企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和致富。

加强南药资源保护和开发

拟建“万亩南药”种植基地

龙门县平陵街道光镇村水泉坑村民小组有个斛金园,山清水秀,龙门县斛金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于此。该公司采用仿野生种植模式种植铁皮石斛、金线莲各10亩,还拥有光镇、山下、路滩3个农林种植基地,总面积1.2万多亩。

一直以来,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土地森林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龙门县保留了种植生产中药材传统,是广东省南药种植的重要基地。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的地派镇就开始有村民在山上种植巴戟。

2017年,龙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产业园和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为主要抓手,经过多方市场考察,引进了中药材种植,并依托合作社、加工厂及其销售渠道,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据统计,去年全县种植的中药材面积5227亩,总产量554吨,总产值1766万元,主要中药材品种有:巴戟、沉香、牛大力、灵芝、铁皮石斛、淮山等。适宜中药种植的山林土地约30万亩。全县注册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专业合作社有12家,中医药企业10家。值得一提的是,龙门雅芳药业公司主要产品“复方苦参洗剂”为国药准字纯中药洗剂,专利价值较高。

今年初,《龙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方案》印发,发展中药种植产业被列入其中。

“龙门将全面规划推广南药种植,形成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模式,努力打造广东省岭南中药材生产示范基地,构成集种植、加工、流通、应用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链,创立‘健康龙门’绿色中药品牌,打造‘健康龙门’道地药材品牌。加强岭南中药材良种繁育科研建设,争取建设成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龙门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积极推动建设“万亩南药”现代农业种植基地。

借助优质生态资源

打造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示范区

龙门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区域交通优势,逐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深圳核心城市1.5小时经济生活圈,全县健康养生旅游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近年来,龙门县构建了以森林度假和温泉养生为龙头的旅游产业链群。其中,温泉养生游颇受游客欢迎,也占据了龙门旅游市场的较大份额。去年,龙门县接待的1200万人次游客中,有约720万人次由以康养旅游为主体的温泉景区接待,约占接待总人次的60%。

“目前,龙门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有3大类:一是以避暑度假养生、生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特色医疗温泉养生保健为特色,通过对旅游项目加入健身、休闲、疗养保健等内容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二是以健康药食材种植为特色,并将其产品与服务旅游化来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三是通过深度挖掘中医药和医药温泉健康养生文化,推进温泉热浴按摩、中医针灸、蒸汽浴、中草药浴等特色医疗温泉养生保健服务。”龙门县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说,龙门将探索建立新型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模式,促进现有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产业升级,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以中医药康养为主题的“生命养护中心”医养结合服务业,推动中医药医疗保健、旅游医疗度假、心灵疗养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医疗服务业创新发展,推动旅游地产与医养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示范区。

记者手记

发展大健康产业龙门有广阔空间

发展大健康产业,龙门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域优势。

龙门县境内山峦起伏,构成“群山之地”,东江支流增江河上游东北向西南贯穿全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6%,空气质量常年为国家一级,这些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龙门成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绝佳场所。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土地森林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龙门县一直保留种植生产中药材传统,是广东省南药种植的重要基地。而在大众旅游时代,健康养生旅游大热,龙门健康养生旅游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江山有待勤耕耘,“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龙门,在中药种植、森林度假、林下经济等产业方面,仍然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而为深耕大健康产业的蓝海,龙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全方位鼓励和支持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借助优质生态资源,创新和优化发展大健康产业,龙门在成为“国际康养旅居目的地”的路途上,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记者】张 斐 侯县军

 

标签:
乡村振兴广东惠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