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思南文家店镇:2000余亩青花椒全面开采 小花椒大产业铺就致富路

2019-06-18 09:40:00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文家店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旱地、坡地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发展花椒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高起点、高规模、高质量建设青花椒种植基地,逐步实现青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该镇2000余亩青花椒陆续成熟采摘,椒农们忙采摘,忙销售,忙增收,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百姓走上致富小康路。

贵州思南文家店镇:2000余亩青花椒全面开采 小花椒大产业铺就致富路

时下思南县文家店镇的2000亩花椒迎来了采摘时期,乡亲们正忙着从技术员剪下的枝条上采摘花椒。

“请大家看到哈,今天是采摘花椒的第一天,我来给你们大家示范一下,这个下桩的原则就是要内空外圆,这个桩头留10公分,把花椒枝剪下来采摘果实就可以了。”技术员罗发群对乡亲们说道。

贵州思南文家店镇:2000余亩青花椒全面开采 小花椒大产业铺就致富路

椒农们学习完采摘技术后,就三五成群分散开始今天的采摘任务了,椒农们有的忙于剪枝,有的忙于将枝条上的青花椒采摘到框里,还有的忙于把装满青花椒的框搬上车拉到工厂加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连日来,也是基地用工高峰,每天都有几百人在青花椒基地里忙碌,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热情高涨,小花椒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新希望。

村民陈朝华满脸笑容的说:“哎呀今年这个花椒相当的结得好啊,一块钱一斤的话,一天都要做七八十块钱,生活费就有多的了。”

村民田庆材也告诉记者:“我从去年开始就做花椒,80块钱一天,一个月30天就有2400元,10个月就是24000元,比我喂猪喂牛喂鸡都强,喂其它家畜有风险,做这个来说没得风险。”

贵州思南文家店镇:2000余亩青花椒全面开采 小花椒大产业铺就致富路

同样,在花椒基地里,来自重庆、贵阳、成都、江苏等地的花椒采购商也正在对今天采摘的鲜花椒进行收购,左胜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由于这里的青花椒果实饱满、麻度高、香气浓郁、口感俱佳等特点,在重庆特别好卖,青花椒上市以来,每个月都会到这里采购,今天又来采购20万斤回去销售。

据悉,花椒是一种原产于我国的多年生小乔木,耐干旱、喜阳光,抗病能力强,隐芽寿命长,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青花椒作为高产高效作物,不仅花椒可以食用,花椒籽可以榨油,花椒叶、花椒根还可以做成中药材进行销售。每亩的经济效益达到了3000元。为了让贫困户实实在在的脱贫,合作社采取了多种合作方式,精准地为贫困户提供劳务服务、资金支持,让大家有活干有钱赚,参与到花椒产业的发展中来。

思南县金山青花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仕华说道:这个花椒全身都是宝,花椒可以作为食用品,花椒仔榨成油,花椒叶磨成粉作为中药用品,我们今年2000多亩花椒预计采摘80万斤左右,目前鲜花椒(价格)可以达到7块,今年我们公司的收入预计可达到560万元。

贵州思南文家店镇:2000余亩青花椒全面开采 小花椒大产业铺就致富路

由于当天下树采摘的青花椒需要当天就进行烘干或者冷藏贮存,否则就会变色贬值,影响收购价格。就在花椒成熟前,文家店镇投资650万元建设的花椒加工厂也正式投入使用了,村民们采摘的青花椒也正源源不断地运往这里入炕烘干。

该厂长陈朝明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花椒从基地里采回立马进行烘烤,温度掌握在45度左右,这烘烤时间36个小时才能达到有效开口优良品质。”

由于文家店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前期技术指导和规范的管护,今年收获的2000余亩花椒不仅长势喜人,籽粒饱满,花椒品质也是通过了欧盟194项合格检测,达到出口的标准,所产花椒也可销往欧盟和日本等地区。

“我们花椒加工后我们的干花椒可以划36块一斤,按照36块钱一斤来算,我们的鲜花椒五斤(制成)一斤(干花椒)鲜花椒就划7块,我们的花椒是不愁销售的,因为有山东潍坊和苏州两家公司要,他们出口,再加上我们的品质好,花椒194项检测连续三年都是100%的合格,我们是不愁销路的。”郑仕华如是说道。

贵州思南文家店镇:2000余亩青花椒全面开采 小花椒大产业铺就致富路

2016年初,文家店镇政府考虑到当地山大坡陡土地不连片的特点,流转2000亩原有种植玉米的土地尝试种植花椒,选用麻香突出的九叶青花椒品种,并成立了思南县金山青花椒有限公司,与村民建立了“721”的分配模式,短短两年就已经发展花椒8000亩,覆盖全镇11个村,仅两年时间就发放群众管护花椒劳务费400万元。目前文家店镇已经形成年加工青花椒500万斤能力,辐射带动项目区1241人就地就近就业,群众人均纯收入增加1869元。

该镇分管领导肖登位表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文家店镇围绕打好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这场硬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青花椒八千余亩,今年有近三千余亩实现了丰产,按照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利益联结,实现了全镇产业全覆盖,通过这种形式,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在全镇脱贫摘帽之年仅花椒产业这一项产业,全镇的务工支出就将近超过了400余万元,产业的发展让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真正做到了党中央提出的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决策与部署。(刘汉滨 张庆慧 赵相东 )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铜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