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2019-07-03 09:09: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一部凝聚着云南广大民族医药工作者近十年心血的大型辞书《云南民族药大辞典》近日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6月26日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国医大师、云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张震,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陆林、云南中医药学会会长郑进、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珺、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发中心研发总监朱兆云、昆明职务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庆红和相关单位领导、嘉宾以及本书部分编写、编辑出版人员出席会议。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钱子刚主持发布仪式。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发布会上,主编郑进代表全体编写人员介绍了本书的编写情况,陆林、李珺、张震、孟庆红、裴盛基分别致辞,对大辞典的发布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云南中医药大学与编委的成绩。

陆林说:“云南中医药大学不仅创建了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体系,构建了完善的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获得了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也结出《云南民族药大辞典》的璀璨硕果。”李珺认为:“大辞典首次对云南民族药审定正名,医药结合并反映民族医药在科学研究与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学术性和实用性。”张震特别点赞说:“该书是云南一项重大的科技成果。它既是重要的工具书,又是云南民族医药进行广泛交流的载体”。孟庆红认为:“大辞典发布对我省民族医药研究具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我校民族医药工作者继承好、发扬好老一辈民族医药工作者的奉献精神,继续坚守初心,潜心学问,为云南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新书发布揭幕。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由云南中医药大学组织编写,郑进、张超、钱子刚教授担任主编,60余位长期活跃在一线的民族医药工作者共同完成。该书分上下两册,共收集、挖掘和整理有文献资料记载的我国云南各少数民族药物1469种,每味药物从民族药名、异名、来源、药用部位、采收加工、药性、功效、主治、用法用量、禁忌、用药经验、附方、现代研究、附注等方面给予详尽阐述,并配有彩色药图和附录药物名称索引。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的出版是继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民族医药传承模式创新及应用示范”项目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后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云南中医药大学在民族医药研究方面的实力和领先水平,有力推动云南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研究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发布会后举行座谈会,与会民族医药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编写、编辑出版团队人员、发行工作者及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对该书的出版价值、学术意义,以及今后进一步做好云南民族药工作展开了积极讨论。

 

标签:
中医药书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