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疆焉耆县:中药材飘香助脱贫

2019-06-21 08:59: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焉耆县:中药材飘香助脱贫

6月17日,在新疆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的板蓝根地里,收割机正在采收板蓝根,空气中弥漫着中药材的香气。博格达村村委会主任杨瑞生表示,这些板蓝根的籽已经被疆外的客户预定了,一亩地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

2017年,焉耆县发改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赴北疆和疆外考察,提出了“想要增收,先改变种植模式”的发展思路。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博格达村开始试种中药材。

2018年5月,博格达村成立了瑞丰源中药材合作社,企业家村官杨瑞生担任负责人。该合作社以每亩43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里340户共1千亩的土地,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模式,种植了板蓝根、关防风和桔梗等。村民木沙江·吾不力阿西木流转了40亩土地,他说:“包地有一份收入,在合作社的中药地里干活又有一份收入,现在进行收割,每天还有200块钱的收入。”

杨瑞生说:“中药材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因为板蓝根等药材花期较长的原因,还能达到美化人居环境、吸引游客的目的。因为参观的游客多,当地群众还开起了农家乐来增加收入。”

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帕尔哈提·买买提说:“今年,博格达村还种植了100亩菊花,预计九月开花,届时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赏花,发展‘芳香经济’,中药材种植和农业观光游已成为博格达村发展经济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今后,我们将把农业旅游观光作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以博格达沁古城、相思湖旅游景区为轴心,依托丰富的地方特产、民俗风情、自然风光、‘卡西克馕’系列富硒产品等旅游资源和美食品牌,通过中草药花海,打造汉唐古街、民族特色一条街等,以‘乡村旅游+美食推介’的方式,带动各族群众发家致富。”(杨志荣、马国庆)

 

标签:
乡村振兴新疆维吾尔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