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南双牌:因地制宜发展药材产业

2019-04-22 10:05:36    来源: 永州新闻网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慧萍 刘雪美) 连日来,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虽是阴雨绵绵的天气,但在何家洞镇付家湾村的双牌县柴郡本草药材种植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100亩整齐有序的中草药种植田,在机械化的作业下已初具雏形。

“党建+合作社” 改变积贫积弱落后村貌

何家洞镇付家湾村地处偏远,位于双牌县西南隅,柴郡山脚下,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村,辖区内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该村积极带领广大村民抢抓机遇谋发展,破解难题求创新。充分利用和依托党和国家扶贫政策优势,采取“党建+”的模式,先后投入资金20万元在全村掀起“产业革命”,利用农民合作社的引导和带领作用,与贫困户对接,将药材和蜜蜂两大主导产业做得风生水起,真正起到“扶真贫,真扶贫”的效应,使全村52户贫困户中4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将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

内外合力 强化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为落实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镇政府的引导下,付家湾村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形式,通过对外引进致富能人和产业,对内激发贫困户自身动力,充分发挥乡贤致富带头人“排头兵”作用,创办了双牌县柴郡本草药材种植合作社。付家湾村山多地少,合作社通过抛荒地流转,全面打造沿河3公里的中药材种植带,开发种植四叶参、黄精、七叶一枝花100亩,首期投入资金80万元,预计年产值将达150万。付家湾村与湖南恒康药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农业订单业务,与农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上门收购,解决偏远地区的销售、运输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双牌县柴郡本草药材种植合作社共吸纳了25户农户参与进来,其中贫困户15户,预计将带动贫困户45人创收增收和其它散户自发大规模种植药材,将为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乡村振兴湖南永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