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中药材具有“四大”产业优势

2019-04-22 09:43: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素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同时,贵州中药材具有四大产业优势。近年来,贵州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充分发挥中药材“四大”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措施,中药材产业逐渐成为贵州省扶贫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大健康产业。

优势一:种质资源丰富

据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贵州省 33个县药用植物资源 5304 种,全国排名第四位。丰富的种质资源优势为贵州发展中药材产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基础。

优势二:产品品质优良

贵州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温暖湿润的气候,生产的药材品质优异,市场美誉度高。现有人工栽培中药材 160多种,其中贵州天麻折干率、商品等级、药效成分含量高,是国家中医药局开展天麻药食同源试生产指定省份之一;贵州太子参色黄、明亮,形状饱满,标志性成分太子参环肽 B 含量高于福建等产区;贵州党参根条肥厚、质软味浓化渣,多糖含量高,质量上乘;贵州薏仁米为小粒薏仁米,均匀饱满、色白润亮,指标成分甘油三油酸酯高过药典规定 1 倍以上,更是药食两用佳品。赫章半夏和威宁半夏品质优良,每年免检出口日本、韩国等。

优势三:种植技术领先

贵州成立了省中药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启动了 60 多个中药材品种种植标准制定工作。从源头开始,对中药材的育种育苗、种植采收、加工贮存等环节,建立规范生产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确保贵州中药材安全、有效、可控、稳定,完成了 20 多个品种的标准制定,完成了《贵州省地道特色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与基地建设》编撰及审阅修订工作。创建标准化规模化珍稀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在安龙县等地建立了珍稀药材白及、石斛种苗培育大棚 50 万平方米。开展大健康产业扶贫省级示范基地和企业认定,认定了 10 个大健康产业扶贫省级示范基地、5个大健康产业扶贫省级示范企业,示范引领推动标准化生产。

优势四:政府高度重视

按照“大健康、大品种、产业扶贫、山地特色”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我省特色中药材产业,制定了《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把合理布局产业、做大做强优势品种、延伸加粗产业链条、增强内生动力和带动能力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内容。制定《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和编制《贵州省 2016 年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促进产为转型升级。制定《贵州省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2017 — 2019 年 )》,将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有机结合,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出台《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由副省长王世杰领衔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

2018 年,贵州省中药材(不含石斛、刺梨)总面积 542.85 万亩、总产量 127.52 万吨、总产值 108.83 亿元,天麻、太子参、半夏、钩藤、丹参等 43 个品种种植规模上万亩。300 亩以上规模化基地达 299 个,产值上亿元的品种达 21 个,大方天麻、剑河钩藤、兴仁薏仁米、赫章半夏、施秉太子参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基本形成。省级中药材产业园区 25 个,全省中药材种植企业和合作社达 900 家以上,6 家国家级龙头企业,49 家省级龙头企业,规模以上制药企业发展到 112 家(含上市制药企业 13 家)。中药材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47 个。赫章半夏、施秉太子参等一批中药材产地交易市场已较为成熟。2018 年中药材种植带动 16.42 万户贫困户、52.61 万贫困人口增收。(贵州省中药材专班)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贵州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