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麻拓宽致富路 供电全力保服务

2019-04-18 09:50:41    来源:贵州电网

芳菲四月,娄山关地春耕忙。沿着贵州遵义汇川区板桥镇柏杨村村公路前行,茂密的森林绵延数公里,俨然是一个天然氧吧。坐落于山林间的中国娄山万亩天麻生态示范区内,活跃着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三三两两一组,忙着挖好天麻培养坑,为今年的天麻种植做好准备。

“天麻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可以平肝息风、祛风止痛。”遵义市汇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杜田强告诉记者,柏杨村年平均气温不到20℃,天麻生长的气温是10℃到28℃,当地种植有红天麻和乌天麻。

柏杨村位于大娄山关腹地,山高林密,气候宜人,适合天麻、灵芝等一些中药材作物生长。其林下所产天麻为“娄山一宝”,因具有高营养价值和高药用价值而倍为出名。

在临时育苗基地里,南方电网贵州遵义市郊板桥供电所客户经理王长泽正和几个同事们正忙着给基地检查线路,保障天麻母种正常生长。“天麻种植产业最关键最难的一环就是育苗阶段,因为育苗过程中,对温度和湿度要求管控比较严,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王长泽的一席话得到了杜田强的认可。

2017年,柏杨村村委出资收购了当地的小规模天麻合作社,成立了遵义市汇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吸纳当地农民参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板桥供电所对我们产业发展帮助作用很大,产业今后发展还得依靠他们,马上就要建标准的厂房和烘烤车间,没有电的支持,产业也发展不起来。”提起供电服务,唐世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在他记忆里,当地供电所总是在他们产业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过去帮忙。“如果要给他们服务打分的话,满分100分,我们打分120分,他们做了很多职责以外的工作,我代表柏杨村两三千群众向他们表示感谢。”

据了解,临时育苗基地是由当地的一间废弃已久学校改装成的。考虑学校废弃时间长,天麻育苗用电量大,板桥供电所主动上门服务,为临时育苗基地新增了一台100kVA变压器,新架10千伏线路长度400米,400伏线路长度600米、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用电需求。

两三年前的柏杨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居信分散、缺乏种植经验……成为推广天麻种植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柏杨村这里,电话信号时有时无,村民种植天麻过程中遇到着急的问题,往往要跑到村集体公司咨询专家,费时耗力。”唐世伟回忆道。

当时的供电所抄表员王长泽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充当起了“天麻技术传声员”,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村民的种植难题,将种植问题带回到村集体公司,由专家解答后再告诉村民。“在最开始种植的时候,村民们对于施肥、锄草、喷农药等共性问题特别的多,那时候我们就觉得如果一位村民一个问题跑一次,不如我们统一收集问题跑一次。”板桥供电所所长陶正吉说道。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板桥供电所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工作,从硬件到服务全方位助力柏杨村扶贫工作,为村民天麻种植脱贫致富助威发力。“供电所员工三番五次和农技专家上门给我们传授种植知识,把柏杨村的低压线路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让我们能够安心用电。”村民王祥吉满脸的笑意。

为保障当下天麻育苗种植工作,板桥供电所对涉及天麻育苗的电力线路进行提级管理,纳入到一级线路管理,不安排计划性停电,必要时带电工作,开展巡视保电,对他们的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全面排查。

此外,为了更好服务当地产业发展,板桥供电所还要求客户经理由村到组开展工作,亮身份、发名片,每个月参加村民座谈会。板桥供电所和柏杨村达成共识,进行支部党建结对共建,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优化供电服务,服务柏杨村产业发展。(陈炎 郑婷)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遵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