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产业链上党旗红——甘肃宕昌县木耳乡党建引领中药材产业发展纪实

2019-04-19 09:43: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产业链上党旗红——宕昌县木耳乡党建引领中药材产业发展纪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近日,笔者走进宕昌县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基地——木耳乡木耳梁春耕生产现场,拖拉机轰鸣声不绝于耳、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党员群众点播地膜当归的忙碌身影。

“以前一直沿用一家一户传统的种植模式,群众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好了,村党支部通过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推广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农机化种植。今年初,村合作社与中天药业、宕昌羌源公司签了订单药材,不愁销路,旱涝保收。”村主任马有全说。

“今年春耕生产中,我将19亩耕地按照每亩400元全部流转给村合作社,现在家门口上班拿工资,到年底社里还要二次分红,加上产业扶持到户资金5000元,一年有上万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正在木耳梁药材基地务工的木耳村办合作社社员景选清高兴地说。

木耳村党建引领发展富民产业只是木耳乡推行“宕昌模式”、培育富民产业的一个缩影。木耳乡在“宕昌模式”的框架下,创新党建“三链”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脱贫攻坚与农村基层党建“双促进”。

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走进木耳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指挥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区地块分布图,小红旗插满挂图,种植区域和药材品种及进度一目了然。乡上根据中药材种植区域和各村党员干部实际情况,制定了“木耳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党员干部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明确了党支部、党员负责区域的土地流转亩数、中药材种植种类以及带动贫困户人数,实行网格化管理,管理人员薪酬和绩效挂钩,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党员身份“亮”在致富路上,“亮”在田间地头。

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今年,木耳乡把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坚持以富民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特色农业,在木耳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建设中,木耳、周耳、拉寺等4个村党支部,采用土地全流转模式,农户将土地流转给村“两委”领办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金。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倡导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户在合作社务工,增加务工收入。年底由合作社统一采挖、销售药材,并为农户分红,多次分配方式最大程度增加了农户收入,真正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支部就是群众发展的“主心骨”。乡上按照“夯基础、上产业、建龙头、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多方协调资金,从生产规划、产业融资、信息宣传、技术指导等方面为农户提供“链式”服务,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融入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形成“组织凝聚党员、党员引领发展、产业凝聚农户”的党群共富新格局。目前,全乡土地全流转2014亩,覆盖9个行政村,由“两委”村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其中木耳梁核心区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1080亩,带动贫困户261户,投入地膜2827公斤、药苗子52660斤(当归10660斤、党参24000斤、黄芪18000斤)、肥料117.45吨、机械138台次,举办培训班5期395人次,订单种植中药材3848亩。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