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数据周报:大豆种植面积增长16.4%,将改变北方种植结构

2019-04-19 17:01:2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大豆或将改变北方种植结构

近期经济消息面明显利好,社会融资超预期,GDP同比增长6.4%,好于市场预期,发展韧性进一步凸显。其中,2019年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大部分农区日照和墒情适宜,在大豆振兴计划的影响下,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同比增长16.4%。其中,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加更加明显,吉林、黑龙江、辽宁和内蒙古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分别增长37.0%、28.4%、14.2%和14.1%。

我国五个大豆主产区:(1)北方春大豆区(包括东北春大豆亚区、黄土高原春大豆亚区、西北春大豆亚区);(2)黄淮海流域夏大豆区(冀晋中部春夏大豆亚区、黄淮海流域夏大豆亚区);(3)长江流域春夏大豆区(长江流域春夏大豆亚区、云贵高原春夏大豆亚区);(4)东南春夏秋大豆区;(5)华南四季大豆区。其中,东北春大豆亚区是我国最主要的大豆产区,集中分布在松花江和辽河流域的平原地带。

大豆扩种,必然会缩减其他农作物的土地使用面积,中药材就是其中一大板块,中长期看好这些品种,将有不错的收获,例如板蓝根。

减产品种和进口货走势加强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9年4月13日-4月19日,品种分析信息来源于康美中药网。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07.4点,比上周同期下跌了1.6个点,下跌幅度为0.13%。价格上涨的品种有60种,占11.7%;下跌的品种56种,占10.9%;另外有399个品种价格与上周同期持平。

本期上涨的品种,大部分是去年减产或近期产新量有减少的药材,例如党参、八角茴香、独活、川牛膝等品种;进口板块来货量依旧不多,走势继续加强,例如白豆蔻、苏木等品种。

 

数据周报:大豆种植面积增长16.4%,将改变北方种植结构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7种,仅占1.36%,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6种,仅占1.17%。

 

数据周报:大豆种植面积增长16.4%,将改变北方种植结构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独活、川牛膝、党参、八角茴香、南五味子、白豆蔻、苏木、月季花等品种价格上涨稍大。

数据周报:大豆种植面积增长16.4%,将改变北方种植结构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独活

湖北五峰县:当地可供货源不断被消耗,大货组织难度较大,近期有商家前去产地寻货,货源多以小批量走动为主,由于持货商家手中货源不多,多持惜售心理,行情在坚挺中运行,现产地九成半的干货价格在17-18元之间。

成都市场:今年货源产出量不大,市场来货量一直不多,有商家关注本品,产新后的行情坚挺上行。近期市场有需求商家寻货,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行情上涨。

川牛膝

四川汉源:2018年新货产出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高。产新后,随着货源陆续外销,现可供货源量已不多。近期有需求商家到产地购货,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行情继续上扬,现产地川牛膝统个价格在20-22元之间,选个价格在37-38元之间。

党参

甘肃首阳:4月18日,党参上货量基本稳定,保持在60吨左右,人流量较大,市场以党参中条为主,党参药厂货和小中条走动较快,价格上涨2元左右,其他规格党参走动一般,价格相对稳定,市场原装党参整体成交在50%左右。

亳州市场:关注该品的商家增多,前往产地购货的商家较多,货源走动顺畅,带动市场行情上涨。近日市场货源走动好转,批量货源时有成交。目前产地人气较旺,后期行情走势,还要看市场货源实际消化情况。

八角茴香

成都市场:据产地种植户反映,今年春果新货产出量不大,关注商家较多,带动产地行情上涨。近期市场来货量不大,且存货得到一定的消化,市场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高,货源走动虽不及产地,但行情紧随产地上调,后市行情值得继续关注。

玉林市场:近期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高,由于天气不好,产区加工困难,市场库存持续显紧,行情走高。该品目前价位较高,投资风险较大,商家多以观望为主,但减产已是事实,预计后市行情持续走好。

南五味子

成都市场:2018年南五味子新货产出量不大,产新后,关注本品的商家增多,带动行情上涨,随着货源被陆续消化,可供量逐渐减少。近期时有需求商家寻货,货源小批量走动频繁,行情在坚挺中运行,南五味子统货价格在58-62元之间。

陕西汉中:随着货源消化,目前产区可供量不丰,南五味子价格呈坚挺上涨之势,商家惜售心理增强,目前产区南五味子价格在56-60元之间。

白豆蔻

廉桥市场:近期受关口管控影响,来货量减少,关注本品的商家增加,市场需求好转,商家积极购销,货源走动较畅,行情依然向好,白豆蔻进口统货价格在55-60元之间。

安国市场:该品近期口岸来货量仍不大,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力度较高,在玉林市场人气不断攀升的带动下,安国市场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行情上涨。市场货源走动不及产地,行情随产地价格变化,进口统货白豆蔻价格在55-60元之间,后市行情将随口岸来货量的大小而波动。

玉林市场:近期市场人气有增,口岸来货依旧不大,市场货源走动较畅快,持货商家要价坚挺,行情稳中上扬,白豆蔻统货价格在55元左右。该品行情极易受口岸影响,来货量的变化,会使后市持续震荡。

苏木

玉林市场:近期,关注本品的商家有增,产区来货量不大,随着货源逐步消化,卖家喊价坚挺,行情保持上扬之势,该品市场需求有限,商家多按实际需求购进。此轮涨价主要由于口岸来货受阻,后市随着来货量多少,将会有所变化。

月季花

普宁市场:由于月季的销路较玫瑰窄,去年的种植面积有所缩减,近期产区来货量减少,随着市场货源的不断消化,月季花价格呈坚挺上涨之势,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当前月季花价格在72-75元之间。

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天葵子、栀子、续断、艾叶、猫爪草、白前、黄芪、橘红等。

 

数据周报:大豆种植面积增长16.4%,将改变北方种植结构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天葵子

成都市场:在产新前,天葵子产地和市场待售货源都不多,行情较为坚挺。受高价刺激,产地农户采挖积极性较高,今年货源产出量与去年相比,明显增加,现产地产新基本结束,新货陆续上市补充市场,商家多谨慎观望,货源走动缓慢,行情较前期小幅下滑,天葵子统货价格在100-110元之间。

玉林市场:产区新货上市量不断增加,市场商家多处于观望状态,该品本身需求不大,货源走势显缓,近期行情转为下滑,天葵子统货价格在110元左右。

湖北荆门东宝区:受去年行情上涨影响,刺激当地采收加工量急剧增多,由于新货干品干度有所欠缺,加之现今当地可供货源充足,货源小批量走动一般,近期行情小幅下滑,目前当地天葵子统货价格在90-100元之间。

栀子

普宁市场:近两年,栀子产量较大,目前产区和市场的库存量较丰,货源走销不快,商家购买力度不大,持货商积极出售货源,栀子价格疲软运行。由于商家对栀子的关注度不高,致使库存大量积压,预计后市行情依然不太乐观。

续断

廉桥市场:今年新货产出量仍不小,如今新货大量上市,加之市场需求不佳,货源零星走动,行情较前期有所下滑,续断统货价格在12元左右,选条因质量不等价格在15-20元之间。

艾叶

河南桐柏县:目前产区待售货源尚有量,商家对其关注度不高,货源走动一般般,艾叶价格变化不大,机压包统价格在5.5元左右。

猫爪草

成都市场:市场有货可供,由于产地产新临近,市场商家多谨慎观望,部分持货商家出货意愿增强,由于缺乏实际需求拉动,货源小批量走动较为缓慢,行情疲软下滑,后市行情需继续关注。

廉桥市场:由于产区即将产新,市场有一定存货待售,近期市场持货商家出售意愿较强,货源量走动不大,行情较前期下滑,家种统货价格在80元上下,野生货在150-155元之间。

白前

安国市场:该品去年新货产量较大,市场缺乏实际需求的拉动,货源走动不快,持货商售货意愿较强,行情较前期疲软,湖北统货价格在16-18元之间,此品市场和产地可供货源充足,后市行情还要实际需求的拉动。

黄芪

甘肃首阳:4月18日,黄芪原装上货量约50吨,节子和毛芪上货量相当,市场人流量一般,多数客商持观望态度,询价者较多。当前首阳市场黄芪价格基本稳定,毛芪走动尚可,节子走动一般,主要为当地加工户收购。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商家购买力度不大,需求拉动依然未见明显好转,货源以小批量成交为主,行情走稳。该品可供货源量尚丰,产地仍有大量库存待售,货源走动欠佳,预计后市若无大的需求拉动,行情会继续走稳。

内蒙古赤峰:4月15日,黄芪走动正常,库存富足。近日采购商家不多,多为按需小批量进行发货,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不高,价格平稳运行中,统货成交价格在21元左右。

橘红

廉桥市场:近期橘红货源缺乏大的需求拉动,偶有少量货源成交,行情疲软下滑,七爪橘红价格在17元左右,五爪橘红价格在9元左右。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数据周报品种涨跌指数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