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中药业正式更名为华润江中

2019-04-15 14:18: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日前,江中药业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变更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通知,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控股股东于2019年4月8日完成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变更后,公司名称由“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华润医药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华润医药对江中药业的收购从去年就已开始。公开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于1996年正式上市,以中药产业为核心,主要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含功能食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公司非处方药类业务主要包括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乳酸菌素片、江中牌复方草珊瑚含片等品种,保健品及功能食品业务主要包括初元和参灵草等。

2018年4月底,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江中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2018年5月17日,华润医药与江西省国资委签署了合作协议,主要内容系华润医药将对江中集团进行战略重组,通过购买江中集团部分股权并以现金或资产对江中集团进行增资,从而获得江中集团51%或51%以上的股权。

2018年6月2日,江中药业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华润医药拟以所需最高资金总额42.78亿元持有江中药业56.97%的股权,成为江中药业的控股股东。

今年1月26日,此次战略重组事项暨华润医药控股间接受让江中药业控股权事项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

2月23日,华润医药控股取得江中集团51%股权事项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工商变更信息显示,江中集团的注册资本由此前的近1.25亿元增加至2.54亿元,华润医药控股认缴近1.30亿元。

此次华润医药对江中药业的重组成功,意味着其版图的上市公司再添一家,达到四家(之前已有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三家上市公司)。

华润江中已经开始新布局

针对此次收购,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对华润医药和江中药业而言都是双赢的局面。公开数据显示,江中药业在健胃消食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70%,在中成药咽喉含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约为25%,行业排名第二。收购之后,江中药业可以补充华润医药在这两个领域的产品群。而江中的短板主要就是销售,华润有很强的销售网络和配送渠道。

事实上,在华润的支持下,华润江中也已开始展开新布局,寻求转型。今年初,以现金增资方式分别取得桑海制药、济生制药51%股权,增资金额分别为1.64亿元、2.13亿元,合计为3.77亿元。交易完成后,桑海制药、济生制药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皆属于中药企业,均从南昌当地老牌药厂改制而来,有着数十年的历史,形成“桑海”、“济生”等知名品牌及丰富的产品资源。

桑海制药主要产品包括八珍益母胶囊、牛黄蛇胆川贝液、肾宝胶囊、多维元素片(21)等。根据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显示,桑海制药入选的品规13个,而且入选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的品规也有30个。

济生制药的主要产品包括复方鲜竹沥液、排石颗粒、川贝枇杷胶囊、黄芪生脉饮等。其中入选2018版《国家基药目录》的品规有32个,入选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的品规也有44个。

如今,在业务结构上,华润江中由过去单一依靠本部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乳酸菌素片等产品为支撑,变为以本部现有OTC及保健品业务为主、新并表公司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中药OTC和中药处方药业务相结合的布局。同时,产品批文从原有数十个增加至两百多个,涵盖领域从原胃肠助消化、上呼吸道延伸或扩展至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安神补脑等领域。

增资完成后,将有利于借助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丰富的产品批文和品牌资源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增强各方在品牌、产品、终端等方面的广泛协同和资源整合,推动生产效能、业务协同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华润医药以江中集团为发展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医药健康集团,将带动江西省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标签:
江中药业华润医药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