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锦屏固本:特色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19 10:20:22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黔东南新闻网讯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固本乡九桃村吴茱萸种植基地上一片繁忙景象,随着这一片中药材基地种植,这个乡镇精心打造的特色中药材吴茱萸种植在精准扶贫中正悄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武器。

贵州锦屏固本:特色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固本乡九桃村是深度贫困村,种植结构单一,全村115户486人,其中贫困人口66户305人,县环保局驻这个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与县飞地富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联系种植吴茱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药材种苗、产品回收,村里出地出力,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128亩的吴茱萸种植示范基地。与传统作物相比,吴茱萸对土地的要求并不高,还不喜水,管理起来难度并不大,而重要的是,吴茱萸价格高,市场行情好,能极大地带动农户增收。

九桃村支部书记龙见忠说:种玉米或者油菜的话,一亩地的收入在300到400元,最多500元,吴茱萸一年的收入是最少的话一亩地可以挣到一千多块钱,这样我们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很多。

吴茱萸种植基地的建成不仅将60家农户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还吸纳了当地54名农户就近务工,实现了农户和基地的双赢。

村民龙安江说:我家里9亩地,给公司流转了一亩地500元,我还参加干活,一天八十块钱,收入也不错。

当地居民龙安江一家原来一直靠传统种植业为生,9亩地一年下来,纯收入不到4500元,家里的劳动力也都被束缚在田间地头,而今年,他将家里的土地以每亩500元的承包费用流转出去,仅土地承包费就达到4500余元,除此之外,龙安江一家两口人还在基地务工,有了另外一份收入。

村民石庆和说:我家以前5亩地的收入才2000多元,现在按500元把土地流转出去了,自己就不用管理土地,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了每天一家人可以挣到200-300元。

县环保局驻九桃村工作队队长周仕龙说:“我们把这块地打造成了一个吴茱萸种植示范基地,最终的目的,通过这个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来最后调整九桃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单产经济效益最高化,同时也帮助我们的农民持续增收。”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东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