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土地种植五味子比南方贵好几倍 “北药”散户需整合资源占领市场

2019-03-18 10:03:23    来源:中新社黑龙江新闻

中新社黑龙江新闻17日电(陆铁男)记者从黑龙江省中药材流通产业协会16日在哈举办的中药材交流大会上获悉,目前在我省黑土地种植的五味子干品市场收购价高达约 60 元 / 斤,而产地在南方的五味子干品市场收购价只有十几元每斤,价格相差好几倍。

今天上午,参与承办这次中药材交流大会的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国药集团双兰星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凤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样的五味子,咱黑土地上种出来的,市场上给出的收购价比南方的贵好几倍。

侯凤祥告诉记者:"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中药材原料的有效成分如果达不到标准是不允许入药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效成分含量不同造成了中药材收购价格差异,黑土地土壤相对南方更加肥沃,加上地处高纬度气温相对南方更低,药材生长周期更长,这些都使得黑土地上中药材的有效成分更高。

侯凤祥说,除了五味子,同样是防风这种药材,我省黑土地上产的关防风干品收购价能达到 30-40 元 / 斤,而南方产的水防风干品价格只有十几元每斤,最低的只有 7 元 / 斤,价格同样差好几倍;在业内,东北产的地道中药材被称为 " 北药 "。像五味子、平贝、关防风等中药材都是典型的北药品种,它们更适合东北土地和气候。

省中药材流通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北药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很多药业巨头对北药收购需求不断加大,但我省北药种植农户相对分散,对接市场能力不足,这就造成药农守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卖不上好价钱的窘境。通过行业协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整合小散药农资源整体与大型企业对接,有助于提高北药议价能力。(完)

 

标签:
中医药会议北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