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沁源:中药材拓宽百姓幸福路

2019-03-06 09:24:41    来源:山西农民报

在长治市的西北部,太岳山东麓,晋东南、晋南、晋中交汇之地,有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天蓝地绿、四季分明、气候温润,被誉为“天然氧吧”的县城,全县森林面积220万亩、天然牧坡120万亩、连片草场72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56.7%,居全省之首,素有“三晋生态第一县”之美誉,这就是沁源县。连续七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连续五年获评“百佳深呼吸小城”;2018年喜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和“人民喜爱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三个“国字号”生态名片。

沁源原是省级重点扶持贫困县,2014年全县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335户12772人,贫困发生率达9.01%。2018年9月,该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成为长治市首个、全省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

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中药材成长的摇篮,沁源县野生资源有草本植物百余科600多个品种,盛产连翘、黄芩、党参等564种中药材;县境内有鸟类4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38种、国家二级保护76种。近年来,沁源县奋力实施“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担当尽责,大干快干,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春节刚过,丝丝凉意萦绕在山梁沟壑之间,群山起伏,云雾缭绕,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一片绿意盎然,道路迂回曲折之间,抵达了长征村。

长征村位于沁源县交口乡北部,下辖两个自然村,拥有与县域同步的绿色覆盖率。生态良好,生产结构单一,属于纯农业村,全村167户49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20口人。

郝银刚是长征村的村委主任,每天都要到山上去转两圈,冬天防火,夏天防洪,总要自己亲自看过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2016年俺们村脱贫了18户60口人,2017年23户59人,2018年1户1人,”郝银刚指了指远处的山坡,说道:“俺们村脱贫致富靠啥?靠的就是这片山,那片水呀!”

玉米地套种柴胡,今年撒种,今秋收玉米,明年先收柴胡籽,再隔一年柴胡种子和根一起收获。一亩地收30斤籽,一斤籽15元,一斤柴胡干品24元,亩产200斤。亩投入1000元,亩纯收入近5000元。

张桃生今年52岁,种植柴胡四年,今年是第一个收获年。他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我种了五亩,今年第四年,算是刚起步,柴胡就是第四年才能长成,每亩收了100多公斤,每公斤70块钱左右,大约能收入3万多块钱哩”。张桃生说起自己的柴胡,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长征村的中药材种植远近闻名,其中,连翘种植面积5000亩,套种黄芩1000亩,柴胡200亩。“现在,俺们拥有自己的加工厂,完整的加工设备,从种植、收获、加工到销售,有完整的产业链,村民只要种得出来,就一定能卖出去,变成现钱。”郝银刚说。

创新模式变输血为造血

为了使全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长征村整合资源,成立了沁源县藏畛种植专业合作社、沁源县众康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村里的劳动力;着力打造沁园合欢本草生态谷,发展中药材综合生态旅游区,提升品牌价值,增加村民收入;在村内建设长达700米的中医药文化墙,普及中草药功效及价值,传播传统中医药文化。目前,百草茶馆、百草禅意馆、芬芳手工馆已全部完工。

沁源县藏畛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200万元,入社社员104户。现有库房600平方米,大小型农机具40余台件,晾晒场1000平方米,经营品种有连翘、黄芩、柴胡、射干、黄芪、苦参等,长征村种植面积6000余亩。近年来,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及种植大户,种植药材达1500多亩,已初步形成了集种植、繁育、经销和技术推广为一体的道地中药材合作社。

“原来是合作社购买的一些农机具,后来,政策扶持、政府帮扶,我们就加购了几台,才成了现在的规模。”郝银刚指着合作社园里的几台大型农机具说道。

除了种植自己的柴胡,张桃生还负责合作社的一些日常工作,还可以拿到一份工资。“我在合作社工作,按天拿工资,每天能拿一百块。”边说着,边带着记者走进合作社的加工车间,详细地为记者讲解每种药材的制作加工步骤。

从药材送到加工厂,包装售出要经过切片、杀青、揉捻、炒干、烘干、包装等多个步骤,每个步骤都要精心仔细。“因为中药材的特殊属性,所以每一步都要更加小心细心,务必保证每一株药材安全干净。”张桃生每拿起一种药材,都小心翼翼,视若珍宝。

合作社针对贫困户的帮扶模式采取 “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两种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07户,种植柴胡、黄芪1300亩,并和贫困户签订了技术指导、保底回收合同。

48岁的张志刚是村里的贫困户,几年前的一场大病使他原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加上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生活举步维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村里针对他的情况制订了脱贫计划,不仅加入了合作社,还在自己的地里种植了七亩柴胡。

“刚知道自己的病后,真是觉得天都塌了,”张志刚说:“从来也没有那么绝望过,治好病以后,又拉了饥荒,那几年多亏了村里的帮助,才能使我这一家子渡过难关,去年,我已经脱贫了。”张志刚如释重负。

合作社和山西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签订了技术保障协议,与河北省安国市亨扬中药村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收购协议,做得到了技术和市场销售的保障。

真抓实干勠力同心齐致富

为了更好地响应十九大“乡村振兴”号召,适应当前农、社发展的需要,在2018年初,合作社重新认购股权,村集体的山、水、田、林等生态资源折股,生态股占25%(含5%的贫困股),村民认购的股份(包括现含土地,农机具等,厂房)占60%,外来社会资本认购15%,生态资源股属于全体村民所有,全体村民做股东,可享受效益分红和福利。村民认购的股份作为村民分红的依据,外来资本认购的股份按实际分红。这种模式,既盘活了集体资产,又体现了乡村价值,每位村民就是股民,形成了村、社同步发展的大格局。

张志刚就是合作社的股东之一,说起加入合作社,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做梦也没想到咱也能做股东,能分红”,张志刚说,“现在日子好过了,咱也要多干活,多出力,才对得起大家伙。”

合作社发展资金来源主要是由村民认购的股金,外来资本的认购股金,上级的涉农资金,采取的种植方式为林药模式和粮药模式,这样既节约了土地又解决了林、粮、药的争地问题,提高了亩产值。

沿着一条蜿蜒的小路,记者来到了56岁的张大姐家,屋子里的一家人其乐融融,看见有人进门,张大姐起身相迎,得知来意后,张大姐打开了话匣子。“我在合作社工作已经有三年了,每年怎么也能收入个一万六七,”张大姐爽朗的笑着,边倒水边说:“以前年轻哇,怎么也能出去打个工,现在也有了个年纪,别人愿不愿意用,咱都不想出去了,又有个小孙孙需要照顾,就越发走不了,刚好咱们村合作社需要女工,有个老姐妹过来叫我,我就去了,怎么也没想到,在自己家门口,一年挣的可不比在外头打工少。”言谈间,张大姐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一面面擦得锃亮的窗户映照出她满足的笑容,也镌刻着脱贫路上的清晰足迹。

长征村结合实际,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先将产业兴旺作为重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开展药膳农家宴,中药材花观赏园,中药材农耕体验馆等,充分利用现有的林、地资源,将中药材的种植、初加工、餐饮及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达小康的新路子。让中药材产业成为沁源县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措施,在乡村振兴中彰显了它的活力。

“我们现在能加工一些纯露、手工香皂,香皂主要是苦参皂,有黄芩茶、蒲公英根茶等等,用过的都说好,市场反映也很好,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打造六馆一廊一园,已经建好了一部分,剩下的部分争取进快完工,新年开始,我们要大干实干,争取让全村人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他们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郝银刚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长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