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奈曼:发挥药材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

2019-03-06 08:55:27    来源:通辽日报

内蒙古奈曼:发挥药材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

药材种植基地

内蒙古奈曼:发挥药材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

特色小镇

内蒙古奈曼:发挥药材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

精心耕作

内蒙古奈曼:发挥药材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

药材基地

春节刚过,奈曼旗蒙中药材种植工作现场推进会就在义隆永镇举行。会议涉及农牧业、林业、扶贫等部门和蒙中药材、部分医药企业负责人,药材种植大户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一起交流药材种植思路和想法,回顾全旗蒙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推进蒙中药材产业发展。2019年,义隆永镇计划新增药材种植面积0.5万亩以上,种植面积达1.4万亩以上,继续发挥药材种植对经济发展、促民增收方面的带动引领作用。

因地制宜,发展药材种植

2018年,义隆永镇充分利用林下闲置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药材种植,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林下种植药材近0.8万亩,目前在地药材0.9万亩。同时,引进内蒙古延康药业集团,建成了林下药材育苗种植基地一处。

“这里土地好,种出来的药材品质高,销路不愁。”孟繁金道出了药材落户奈曼的原因。山东金大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金已经是第三年在奈曼旗种植药材了,去年他在大沁他拉镇先锋村流转了360亩土地,种植黄芪、丹参、板蓝根等药材,收益很好。

“一共有3亩地都包给药材商了,农闲了还能在附近的药材地打点零工,一天挣一百块钱,真的挺好的。”大镇先锋村村民张桂琴说。

近年来,奈曼旗大力发展蒙中药材产业,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药材产业,农户把土地集中流转出去后,还能在药材基地打工挣钱,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进程。2018年,奈曼旗药材种植涉及15个苏木乡镇,约200个行政村,有约1.5万人从事药材种植,其中贫困户4800人,种植品种包含丹参、铁芪、苦参、柴胡、板蓝根等39种道地中药材。这不仅让当地农户在家门口赚钱、提高了土地收益,还吸引各地药商在奈曼旗落户,让小药材释放出了大能量。

依托资源,延伸产业链条

奈曼旗是蒙药鼻祖占布拉道尔吉的故乡和蒙医药文化的发源地,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境内生长着麻黄、防风、甘草、地榆等野生中草药,为奈曼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奠定了基础。在上个世纪60年代,奈曼就有种植蒙中药材的历史。2015年,奈曼旗实施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蒙中药材种植产业,建设了沙日浩来镇和大镇昂乃村两个蒙中药材种植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当年种植蒙中药材1.5万亩。

2018年,全旗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多年生蒙中药材4.7万亩,因地制宜筛选出适宜种植的道地药材品种11个、引进药材品种10个。打造种植面积千亩以上示范基地5个,引导蒙中药材种植不断向专业化和集中化方向发展。

随着药材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奈曼旗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以扩大蒙医药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大力引进龙头加工企业,建设蒙医药科研和生产加工基地。为此,实施了国安蒙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启动了内蒙古蒙药材城项目,天奈药业年产5000吨中药、蒙中药升级改造项目和蒙济堂药业蒙中药材加工与仓储基地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集种植、生产研发、仓储物流、健康服务等于一体的蒙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引进药企,打造特色品牌

“奈曼旗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非常适合药材生长,我们主要是种植甘草、苦参、黄芪三种药材,东明镇的土壤非常利于这几种药材扎根,能更好地保证我们药材的品质和品相,当地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了滴灌带,解决了水源问题,给我们发展药材产业吃下定心丸。”康美药业奈曼旗仿野生药材种植基地技术员张安说。

奈曼旗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蒙中药材种植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积极引进药材企业入驻奈曼,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在药材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带动经济发展促民增收作用。2018年,康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奈曼旗东明镇作为仿野生药材种植基地,流转当地6户农民的土地共1700亩,种植甘草、苦参、黄芪三种药材,借助奈曼旗政府提供的惠民政策,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东明镇曾经贫瘠的沙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奈曼旗积极引进康美药业、亿利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颈复康药业等有实力的知名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的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推动蒙中药材产业稳定发展。同时,加快蒙中药材商标注册和生态原产地认证步伐,正在将甘草、黄芪、苦参、防风、款冬花、茺蔚子、麻黃、火麻仁8种蒙中药材品种认证为生态原产地药材以及“奈曼甘草”“奈曼黄芪”“奈曼苦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8年,奈曼旗蒙中医药小镇成功入围全区首批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培育名单,让奈曼旗的药材种植发展更有劲头儿。特色小镇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新抓手和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今年,奈曼旗继续推进蒙中医药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推动蒙药材城一期、蒙济堂蒙中药材仓储、蒙仁堂蒙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天奈药业饮片加工等项目建设。通过各药材企业的带动,提高种植技术,加强药材品种优化,推动蒙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围绕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药品牌,计划实施蒙济堂、玛拉沁等蒙中药材加工和占布拉·道尔吉蒙中药材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5个,目前项目开工3个,完成投资3.18亿元。优选道地药材品种,分类打造一批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新增蒙中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着力打造享誉东北辐射全国的蒙中药集散地,力争年内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侯云霞)

 

标签:
乡村振兴内蒙古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