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会议暨重点实验室申报推进会议

2019-02-19 16:24:28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

2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会议暨重点实验室申报推进会议在温江校区召开。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基础处处长丰伟,学校党委书记刘毅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彭成主持。

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会议暨重点实验室申报推进会议

刘毅致欢迎辞,他感谢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不遗余力的支持,感谢学术委员会专家、学校和实验室各位老师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的辛勤付出。刘毅回顾了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自2018年春季伊始取得的阶段性进展,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已经列入学校2019年十大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清单,学校将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学术环境等方面提供最大的政策倾斜和支持,也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能为实验室的下一步建设和申报工作“把脉”、“处方”,建言献策。

药学院副院长裴瑾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8年度的进展以及2019年度的工作计划。专家带来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的意见,一是肯定实验室现有成绩,目前验室建设思路明晰,人才汇聚,平台完备,成果突出;二是对实验室申报寄予希望,强调在中医药创新背景下,建立大学科观,产出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成果,为区域和全国发展做出贡献。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发展西南特色中药资源是从高度的政治站位角度,响应了国家对中药资源的五大战略定位;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聚焦西南、立足西南,抓住了西南区域中药资源,特别是道地药材的独特优势,从实验室命名与研究方向上均突出了重点;除了川产道地药材外,重点实验室还应涵盖云贵藏渝等地区,从格局上体现出共建共享性,以及针对国家特色资源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性;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还要注重“量”和“面”的结合,挖掘内涵;实验室还需进一步扩展思路,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文章。实验室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良好的氛围给专家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陈学华感谢专家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及学校对省科技工作的支持,看到实验室2018年的巨大变化以及所取得的科学研究、人才聚集、平台打造等成果,国家中药种质资源库在“量”和“面”上做到了全国最大,学校对重点实验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对实验室全方位环境的焕然一新感到震撼,对专家们的科学把关与实验室名称、研究方向及构架表示放心。他回顾了2018年推进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申报的历程,科技厅指导实验室名称、研究方向、申报资料撰写,每月定期了解和听取实验室建设进展,积极带领实验室人员多次向国家科技部和四川省政府汇报沟通实验室的申报与建设,科技厅还专门召开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等。陈学华强调了省部共建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要解决区域科技创新的瓶颈和难点、提升区域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他鼓励实验室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在建设方向和平台条件上继续发挥特色,做到决心强、信心足、举措实、成效一流,面对全国及省内激烈的竞争局面,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争取重点实验室早日落地。

标签:
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